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六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增持44亿元 大手笔增持多盈利

2018-07-27 06:29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5日,海南瑞泽、安控科技等企业的高管大手笔增持自家股票超千万股。数据宝监测的公开数据显示,近来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较频繁,仅7月23日一天发生的增持次数就达到了37次,为近来单个交易日增持次数之最。

    六月份以来,随着市场的调整,大部分股票估值大幅下降。据数据宝统计,6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净增持股票数量多达487只,净增持金额44亿元,无论在股票数量上还是净增持金额上均是上半年各月的两倍以上(2月份除外),如得润电子董事刘美华2018年7月16增持公司股份430万股,金额高达6116.27万元,如表1所示。与股票回购不同的是,高管增持动用的资金多数来源于自身,会比公司回购股票更能反映对未来前景的预期。

    增持行为与企业业绩显著相关

    相比普通投资者,企业高管对自家公司的经营管理、盈利能力掌握得更为全面。据数据宝统计,6月份以来高管净增持的这些公司中,截至发稿有280家企业公布2018年中期预报,披露率达72%。依照业绩预告类型分类,整体来看,高管的增持行为与企业业绩之间有着显著正相关性。

    整体来看,业绩类型为预增、略增及扭亏的企业增持金额普遍比其它4种类型的企业要高。其中78家首亏、续亏、预减及略减企业中有17家获高管净增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净增持金额不超过50万元的有27家,占比35%。

    其中,中报业绩为预增的7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为183.14%,自6月以来净增持金额平均为1268.48万元。具体到个股,受益于铝合金压铸业务及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稳定增长,鸿特科技于6月20日公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翻8倍,在此前后,高管大举增持,净增持金额高达3.54亿元,位居预增股增持金额首位。紧跟其后的是盛胜科技也获得大资金增持,其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终值为65%。

    其次是业绩类型为扭亏的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230.91%,净增持金额也超千万元。15家首亏股净利润平均下滑361.5%,具体到个股,除浙江永强、雏鹰农牧、神州泰岳及立思辰净增持金额超过千万元之外,其余11家增持金额均低于500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斯太尔、东方网络等5家公司净增持金额均低于10万元,据公告显示,这5家企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平均下滑256.44%。

    百万元以上增持的股票超6成获利

    梳理发现,高管因增持而获利的也不在少数。据数据宝统计,以6月份以来增持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292起增持案例中,有191人获利,占比65%。

    获利金额最高的泛海控股的卢志强(董事),6月份以来净增持1656.09万股,从持股日期至当前合计浮盈1307.73万元;其次是申通快递的陈德军,6月份以来增持302.03万股,浮盈511.71万股;另外,山鼎设计的袁歆、报喜鸟的吴婷婷及华邦健康张一舟浮盈金额均近500万元。

    与此同时,103位因增持被套的高管,6月份以来合计亏损超亿元。其中三爱富的姚世娴(董事)6月份以来增持804.2万股,但受股价下跌影响,该高管截至当前合计浮亏1312.6万元,亏损金额最多。可见,高管增持并不完全受利益驱使,低迷行情的增持动机主要有以下几种。

    业绩向好增持

    数据宝梳理发现,292个增持案例中,有146个涉及的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其中有87个股东获利,占比60%。华邦健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5%,6月份以来其股东张一卓增持474.93万股,合计盈利474.93万元;大华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20%,其高管李轲合计盈利293.22万元。

    低估值提振股价

    这些获增持企业中,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大于0)的93起增持案例中,获利股东数量有72个,占比近八成,可见股东增持行为偏向于对于低估值企业。其中,获利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有10个高管。例如,龙元建设市盈率(股东持股日平均市盈率)不足15倍,其董事赖朝晖6月份以来增持浮盈454.41万元,荣盛发展市盈率不足10倍,高管耿建明增持浮盈169.83万元。另外,世联行、东方雨虹及国轩高科高管目前也有盈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