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棋到中局:调整行情下创业板呈现四大亮点

2018-07-23 05:5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上证指数持续在3000点下方盘桓,多次反攻无力。将时间轴拉长,年初以来各大指数都出现10%以上幅度的调整。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下跌14.45%、深证综指下跌16.11%、中小板综指下跌16.85%、创业板综指下跌11.89%。

    显然,A股市场整体形势严峻。梳理发现市场仍有亮点,如:近三年调整幅度最大的创业板指数活跃度提升、表现相对强劲;不少消费股股价走势喜人。

    年初至今

    消费股独占鳌头

    不少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消费股,如:中国国旅、森马服饰、片仔癀、顺鑫农业,年初以来涨幅都超过50%。

    统计显示,年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下跌的行业指数共有26个。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综合行业指数,年初至今下跌31.58%;涨幅较大或者跌幅较小的行业指数多为消费领域的行业指数。

    按行业指数变化高低顺序排列,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位列前三。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两个行业指数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13.53%和2.61%。该数据说明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

    俗话说:“熊市避险首选消费”,市场和行业指数表现结果与该谚语吻合。根据历史规律,因为消费行业发展稳定或者业绩增长稳健,所以其往往在弱势下表现坚挺。数据宝统计显示,在2009年8月5日至2012年12月12日的调整行情中,行业指数上涨的仅有三个,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另外,休闲服务行业指数涨跌幅也排在前五。

    创业板四大不同

    梳理发现,创业板今年的市场表现与以往相比有以下四个不同之处。现象之一是年初至今创业板一改近年跌幅最大变成跌幅最小,现象之二是创业板估值相对稳定,不与其它指数一样呈现单边下跌之势。

    第三个现象是创业板的活跃度明显高于其它板块,在其它板块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它却是同比上升。根据统计,年初至今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换手率68.03%,深圳综指换手率169.16%,中小板综指换手率164.08%,相对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然而年内创业板综指换手率278.88%,相对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第四个现象就是大涨个股中创业板股占据半壁江山。剔除去年11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年初至今上涨上市公司有507家,其中创业板150家,占比明显超过创业板所有股票家数占A股市场所有股票家数的比例;年初至今涨幅较大前30只个股中创业板股占比超五成,如:涨幅最大个股神马股份就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初至今上涨163.87%。另外,该涨幅排行榜也进一步证明了消费股获投资者青睐,其中属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休闲服务行业个股占比为40%。

    以上四个现象说明创业板板块年初至今强于其它几个板块。事实上,先知先觉的基金已经在积极布局创业板领域。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基金增长最强劲。数据显示,年初至今17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含8只创业板ETF)基金份额共增长了235.79亿份,较年初增长了170.34%。其中4只创业板指数基金为今年新成立,带来3.95亿份的增量。

    截至7月20日,8只创业板ETF基金份额增长162.42%,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增速领跑,年内份额增长102.16亿份,较年初增长35.44倍。创业板ETF的大幅增长并不是爆发式的,而是呈现一种渐进的特征。另外,进入6月,在创业板走势低迷的情况下,创业板ETF份额总量不减反增。

    对创业板的思考

    创业板今年以来市场表现相对强劲,而且还获得市场认为的聪明资金青睐,原因何在?数据宝认为创业板今年以来与众不同主要有以下原因。

    1、近三年调整幅度较大,人心思涨。2015年6月12日至2018年1月1日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50%,调整幅度大于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年初不少券商研究报告或者市场专家发表看好成长或者创业板的观点。

    2、基本面已具备较强支撑。年初至今,尤其是一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较快。创业板在经历了2017年资产的大幅减值计提之后,业绩增速从2017年底的-17.7%跃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34.5%(剔除乐视网及温氏股份)。

    数据显示,年内股价涨幅居前的30股中有16只个股属于创业板股,剔除重组等事件影响上涨的个股后,这些创业板个股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增速平均值为118.75%至138.26%。处于市场较高水平,有较强的基本面支撑。

    事实上,经历前期的兼并收购之后,2018年创业板的业绩增长由外延增长进入内生增长,因为外延增长带来的商誉减值在前三年也被慢慢消化很大一部分。

    另外,部分个股估值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根据统计,机构预测2018年市盈率低于30倍的创业板个股超过250只,如迪森股份、光线传媒等;机构预测2019年市盈率低于20倍的创业板个股约有200只,如大禹节水、苏交科等。

    3、稀缺性有所凸显。2018年至今发行新股数量相对2017年同比大幅度下降。年初至今发行新股69只,相对去年同期的269只大幅度下降。

    另外,今年退市力度继续保持亦或加强。年初至今,A股市场暂停上市上市公司4家,相对2017年全年增加2家;退市上市公司3家,相对去年全年增加1家。

    如此,创业板的稀缺性价值有所加强。上市公司壳的价值下降速度有所减少或者程度有所缓解。另外,创业板年初至今热点较多。今年比较热的题材股都有属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

    4.踩雷风险下降。一些害群之马被逐渐揪出,市场更加正本溯源。这几年证监会加大了违法查处力度,查处一批造假上市公司;在承诺兑现期,以及去杠杆的市场环境下,一些上市公司暴露了自己的现金流、盈利能力问题。如:*金亚、乐视网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