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供需格局改善推升钢铁业盈利 3只绩优股迎估值修复机会

2018-07-05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王珂

    ■本报见习记者 王珂

    昨日,钢铁板块在大盘回调的背景下逆市走强,整体上涨0.82%,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板块中共有21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75%。个股方面,安阳钢铁收获涨停,凌钢股份、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首钢股份等5只个股涨幅也均逾2%,此外,昨日上涨1%以上的个股还有南钢股份、武进不锈、柳钢股份、金洲管道、本钢板材、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等7只,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场内大单资金也对钢铁板块给予积极关注,当日有1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安阳钢铁(7642.25万元)、南钢股份(6404.11万元)2只个股均受到6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积极追捧,宝钢股份(2931.03万元)、三钢闽光(2921.64万元)2只个股紧随其后,也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的青睐,此外,新钢股份(1405.68万元)、鞍钢股份(1189.75万元)、凌钢股份(1028.84万元)等3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达到1000万元以上,上述7只个股昨日吸金共计2.3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钢铁行业运行质量持续向好,或成为板块抗跌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供需格局持续改善,行业盈利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以来,供给端电炉钢增量低于预期,据上海钢联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电炉新增产量700万吨左右,低于原来1000万吨的预期。同时,环保严控,多地常态化限产,也抑制了高炉产量的释放,从基本面来看,国内钢铁供需总体平衡的状态或持续,钢企盈利空间可观。

    业绩方面,目前共有8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且报告期内业绩均预喜,安阳钢铁业绩同比增幅有望达到30倍以上,在板块中居首,华菱钢铁、沙钢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等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均有望同比翻番,高成长性同样显著,三钢闽光、永兴特钢、金洲管道等3家公司业绩也均有望实现50%及以上增长。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8只业绩预喜股中,华菱钢铁(4.80倍)、安阳钢铁(5.05倍)、三钢闽光(5.55倍)等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8.61倍),估值优势较为突出。

    对于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川财证券表示,房地产赶工叠加制造业复苏,2018年上半年钢铁需求呈现增长。在需求支撑下,二季度钢铁行业利润继续攀升,行业单季度盈利预计将刷新2017年四季度的单季度高点。板块经充分调整,钢铁行业动态市盈率处于近2年低位,目前钢铁在周期性行业中仍具备优势,给予板块“增持”评级。

    机构评级方面,共有15只钢铁股近30日内获得机构推荐,其中,华菱钢铁(6家)、南钢股份(4家)、宝钢股份(4家)、永兴特钢(3家)、马钢股份(3家)等5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得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看好,值得关注。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