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大因素助钢铁板块反弹 机构看好华菱钢铁等7只潜力股

2018-06-21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钢铁板块的整体上行成为大盘止跌翻红的生力军,《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钢铁板块昨日整体上涨2.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板块内28只可交易个股中,26只出现上涨,其中西宁特钢、首钢股份、柳钢股份和八一钢铁等4只个股涨停,另外,凌钢股份、安阳钢铁、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和韶钢松山等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

    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钢铁板块表现也十分抢眼,整体上涨5.44%,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明显高于排名第二的家用电器板块(同期涨幅为0.08%),同期沪指下跌5.81%,板块内:安阳钢铁、凌钢股份、柳钢股份、三钢闽光、西宁特钢、八一钢铁、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和首钢股份等个股月内涨幅均超10%。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近期钢铁股的强势表现凸显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钢铁股由低估值、高业绩确定性带来的性价比优势。就2018年半年报来看,钢铁股盈利大幅增长的确定性很强,盈利表现值得期待,继续推荐钢铁板块。

    另外,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价格上行、库存去化、需求强预期均支撑钢铁板块基本面的持续向好。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5月份,全国20个城市五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环比继续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川财证券表示:1月份-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增速较前4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房地产施工对建筑钢材需求拉动仍相对较强。1月份-5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维持高位利好设备用钢需求。

    同时看好钢铁行业下半年基本面的机构不在少数,华泰证券表示:预计未来以下三大因素将超预期,继续助推钢铁板块持续走强:1.“量”的持续性超预期:高利率环境下社会库存持续低位超预期;2.高毛利持续性超预期:供给收缩持续性超预期,吨钢毛利稳定,供需紧平衡持续超以往年份:3.需求持续性超预期:制造业投资持续性超预期。申万宏源证券也表示:坚定看好三季度供需错配行情,经济的韧性和钢厂盈利的持续性终将驱动钢铁板块估值修复。

    机构看好的钢铁行业业绩的可持续性,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上也有所体现。截至昨日,共有7家钢铁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全部预喜,其中沙钢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及以上,三钢闽光、永兴特钢和金洲管道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50%。

    从机构对具体投资标的推荐力度来看,华菱钢铁(7家)、南钢股份(6家)、永兴特钢(6家)、太钢不锈(4家)、久立特材(4家)、宝钢股份(3家)和三钢闽光(3家)等7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后市表现值得重点关注。对于市场表现、机构评级家数均居前的华菱钢铁,中泰证券表示:作为中南地区的钢材龙头企业,公司盈利跟随行业基本面变化。在行业盈利整体维持高位背景下,公司未来盈利有望继续处于较强区间,维持“增持”评级;国盛证券也表示:相较可比钢铁板材类公司,公司目前估值相对仍较低,具有向上修复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