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 中小创估值创两年多新低

2018-06-20 05:09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是端午节小长假之后第一个交易日,受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等诸多影响,两市整体呈现单边下跌的状态,各主要指数均大幅下挫。不过,随着近期市场的连续大跌,A股整体估值已经很低,中小创的平均估值已经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

    近三成个股跌停

    6月15日,美国白宫宣布对中国500亿元产品征收25%关税,随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500亿元美国产品征收关税。受这一导火线影响,近来表现弱势的A股做空动能再次被激发,两市各大指数纷纷创出新低。

    昨日上证综指跳空低开,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最低触及2871.35点的年内新低,收盘有所反弹,但跌幅仍达到3.78%。深市三大股指跌幅更深,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跌超5%,中小板指也大跌4.82%,其中创业板指盘中最低点为1532.32点,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低。

    量能方面,昨日两市均大幅放量。沪市成交2412亿元,较节前最后一天大增49%;深市成交2325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增加了20%。

    行业板块上,昨天行业板块全线下挫,无一飘红。大金融有护盘迹象,但有点力不从心。银行板块和保险板块是两市中跌幅较小的两个板块。题材上,农业板块属于贸易战受益品种,部分个股逆市走强,农发种业、丰乐种业强势涨停,新五丰、正虹科技涨超3%。而公共交通、商贸、造纸、通讯设备、软件服务、广告包装等板块跌幅超过7%。

    个股方面,千股跌停的现象再度重演。统计显示,昨日跌停个股达到1040只,占昨日可统计3522只个股的29.52%,接近三成。两市下跌的个股数量达到3255只,而红盘个股仅107只,涨停个股有14只,不计次新股及上述两只农业股,涨停的还有猛狮科技、晓程科技、跃岭股份、红宇新材等。

    近期备受瞩目的两大独角兽次新股——宁德时代和工业富联,前者继续一字涨停,这是其上市以来的第六个交易日涨停,总市值达到1267亿元,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后者于午后跌停,总市值降至4000亿元,上周该股总市值一度超过5100亿元。

    整体估值处于偏低水平

    对于A股昨日的放量杀跌,业界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主要的变化在于国内外环境的改变,而情绪仍是主导因素。

    湘财证券表示,纵观近两年的历史,大跌发生过很多次,但每一次极度恐慌之后,市场都出现了较大的波段上涨行情。回顾本年度的市场表现,沪指单日跌幅超过百点一共有四次,昨天是第四次,在前三次单日百点大跌后的第二天,市场即企稳并出现明显的阶段回升行情。当下既然恐慌再次发生,需要再多一些耐心,静待市场回归理性。

    自2016年1月27日沪指下探2638点以来,在将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市场运行中枢大致在2800点-3200点之间,而与当时估值水平来看,A股整体估值已处于偏低水平。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4.35倍,而2016年1月27日沪指跌至2638点时,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3.73倍,可以看出,如今上证指数虽然与2638点有不少距离,但估值却已经十分接近。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7.42倍、29.26倍和38.04倍,而2016年1月27日收盘时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3.40倍、49.85倍和80.28倍。可见,深市三大股指如今的估值已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时估值水平,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下降最为明显,分别下降41.30%、52.55%。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低估值对抗干扰事件状态:一是过去几个月A股走弱源于事件性因素而非基本面变差,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上证综指2638点时,反映市场在考验过去两年来L型一横的宏观经济背景;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实质是中长期经济博弈,推动国内经济改革才能减缓中长期担忧。去杠杆背景下信用违约将是常态,整体风险可控;三是大震荡格局不变,低估值对抗干扰事件,市场进入熬底阶段,建议以稳为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