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面利好不断 海南板块再掀升势

2018-05-22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受海南发展总部经济等利好政策影响,昨日,罗牛山、海南瑞泽、海南橡胶、大东海A等海南板块个股纷纷上涨。

    总部经济政策利好

    海南板块表现抢眼

    5月20日,2018海南自贸区(港)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暨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召开,会议称,海南省将加大力度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以加快海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总部经济是国际分工的高端环节,知识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集聚带动作用大,已成为地区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海南推进总部基地建设,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具有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有着建设自贸区(港)的体制机制优势和政策优势。目前,海南已成为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区域,《工作意见》的出台,必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大型企业前来设立总部,对加快海南省经济结构转型,促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起到推进作用。

    根据《工作意见》,海南省总部经济重点发展区域集中布局在海口和三亚,今年全省总部经济工作全面起步,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为引导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省级财政对海口、三亚发展总部经济给予支持。

    进入5月以来,罗牛山收获多个涨停。受上述利好政策影响,5月21日,罗牛山再度涨停,海南瑞泽、海南橡胶、大东海A等海南板块个股纷纷上涨。

    赛马产业成新热点

    罗牛山强势涨停

    进入2018年以来,以农业、养殖为主的罗牛山遭遇了全国性生猪价格大跌,业绩受到拖累。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53亿元,“扣非净利润”仅为0.32亿元。实际上,相比生猪销售,政府补贴才是罗牛山主要利润来源。

    经梳理发现,2012年~2017年,罗牛山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49.02%,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从2012年至2017年累计数额约为-2.4亿元。2015年,罗牛山拿到的政府补贴高达2.1亿元,直接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统计数据显示,罗牛山在2012年~2017年共计收到政府补贴4.31亿元。

    “东方不亮西方亮”,生猪销售下滑后,牛罗山宣布进军赛马产业。

    4月14日海南赛马政策正式公布,两天后的4月16日,公司就称拟开展海南省海口市罗牛山国际马文化产业园项目。公司随后发布的2017年财报更是宣布,公司将进入与“现代农业相关的休闲农业地产、田园综合体地产以及马文化旅游地产领域”。

    5月8日,罗牛山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经获得了《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总投资额287.8亿元,预期今年开工,3年内完工。

    上述消息直接导致了罗牛山多次涨停。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做农业的公司来转型赛马产业跨度过大,且投资数额较大,这一项目是否能如期进行还需观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