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创纪录 七成“入摩”标的获增持

2018-05-21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明晟公司(MSCI)公布了最新意向纳入A股成分股名单,受此影响,互联互通市场明显提振,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达到161亿元,创下深港通开通以来单周净买入最高金额。其中,七成以上“入摩”成分股获北上资金增持,五粮液、贵州茅台、大族激光增持金额居首,另外,多只煤炭、化工龙头股获罕见的大力度加仓。

    创业板

    连续三周遭减持

    统计显示,5月14日至18日,北上的资金合计成交839亿元,环比增加,其中净买入161亿元,创下深港通开通以来最高金额;相比之下,南下资金出现净卖出,港股通单周净卖出高达13亿港元。

    从板块方面来看,北上资金对创业板互通标的连续三周减持,而深市主板、中小板和沪市主板标的均被增持。其中,对沪市主板互通标的平均持股比例已经升至0.72%,创新高。整体来看,MSCI相关成分股成交活跃,周内172只个股获增持,占本次纳入总数七成以上,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约73亿元。显然,MSCI成分股作为重要指引,已经吸引了近半数北上资金的集中净买入。

    需要注意的是,按规定,MSCI这些成分股也是陆股通标的,且MSCI越发重视互联互通交易资格,一旦不再被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将面临被剔除出指数风险。经记者对比去年6月最初拟纳入名单,本次调整后的成分股指引名单中,歌华有线、*ST船舶、广汇能源和永泰能源被剔除,而这些个股已被剔除出陆股通名单,被限制交易,只可单向卖出。另外,本次最新纳入MSCI的成分股中,通化东宝、科伦药业获增持力度居前。

    北上资金

    强力加仓资源股

    上周,白酒继续成为北上资金加仓标的,五粮液、贵州茅台获增持力度居前。医药生物标的资金流入出现分化,龙头股恒瑞医药被减持力度居首,金额约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煤炭、石化等资源类标的获得罕见的大力度增持。据推测,上周陕西煤业和中国神华分别获北上资金增持约3亿元和1亿元,金额居前。具体来看,虽然当前北上资金持有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比例不足1%,但自4月份以来加仓趋势明显。

    据统计,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行业景气度持续增长,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6.48亿元,同比增长1.6倍,且一季度行业高景气延续。而且,煤炭板块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当前煤炭库存下滑程度超出市场预期。

    上周五,石化板块在国际油价走高的推动下,获得市场追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收涨7.33%和4.5%。据统计,北上资金还增持了中国巨石、中国石化和桐昆股份等化工类个股,其中,中国巨石虽然股价收跌,但周内获增持金额接近3亿元,最新持股比例迅速增至4.4%。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