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卫星导航产业体量扩至2550亿元 逾1亿元大单抢筹5只北斗概念股

2018-05-21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王珂

    ■本报见习记者 王珂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召开《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会上指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同比增幅已连续7年保持20%以上,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等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0%。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起草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现已完成草案初稿拟制,即将形成征求意见稿,该条例将通过法治手段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发展,保障北斗系统工程建设、稳定运行、提供连续可靠的服务,促进北斗系统的广泛应用。

    此外,近日由阿里巴巴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天寻位置正式发布“天音计划”——星地一体高精度时空服务,相较此前统一规划建设的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天音计划”基础设施更为强大;算法与服务平台更为智能。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天音计划”成为我国北斗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从灵活度、可靠性与低成本上提升北斗服务的应用环境,将助力形成北斗高精度在全球范围内的差异化服务优势,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需求与新业态。

    上周,A股市场北斗导航板块表现平平,其中海兰信、日海通讯、耐威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逾3%,中海达、振芯科技、中科电气、华测导航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以上,长江通信、旋极信息、中国卫星、伟星股份、索菱股份、启明信息等6只个股期间也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与市场表现相反,北斗导航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良好,35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具体来看,合众思壮、中海达、中科电气、振芯科技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此外,泰豪科技、伟星股份、日海通讯、超图软件、数字政通等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从中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合众思壮、日海通讯、索菱股份、伟星股份、旋极信息、四维图新、海格通信、北斗星通、盛路通信、雷科防务等10家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有望继续实现增长,成长性尤为凸显。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市场中大单资金也对板块中龙头股展开了积极布局,其中,海兰信(6381.31万元)、旋极信息(4303.75万元)、索菱股份(1683.74万元)、日海通讯(1376.74万元)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泰豪科技(691.91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500万元,上述5只个股共计吸金1.44亿元。

    对于北斗导航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国金证券表示,基础设施的创新是北斗整个产业创新的关键,将有助于北斗在更多应用领域发挥价值。建议关注率先布局“北斗+”生态、拥有多个优势应用领域的3只标的:华力创通(通导一体化)、合众思壮(多领域解决方案)、北斗星通(率先切入汽车电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