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五大营运能力指标圈定首季景气所在 通信等三行业全面转好利润增幅居前

2018-05-05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莫迟 王珂 乔川川

    编者按:营运能力是企业运用各项资产赚取利润的能力,决定着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是整个财务分析中的核心。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营运能力的数据梳理发现,有九类行业的营业周期、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等五类营运能力指标均出现转好,结合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来看,通信、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等三行业利润增幅居前。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以专题形式对上述行业及相关个股进行深度分析解读,发掘其中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通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成

    4家业绩翻番公司营运指标大幅向好

    凭借着行业龙头中国联通混改成效的逐步显现以及光通信、5G射频、物联网等细分行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申万一级通信行业各项营运指标均呈现向好态势。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营运数据的回暖,与行业供求关系改善,整体销售能力、管理能力的提升都有着紧密关联,并能够较为全面的反映出行业景气度的回升态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行业整体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申万一级通信行业营业周期、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等五项营运相关指标同比均实现明显改善。与营运指标同样有出色表现的还有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据统计,在一季报报告期内,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7.28%,在九类营运指标全面向好的申万一级行业中增幅居首。

    从公司层面上看,在通信行业中,共有19家公司五项营运指标均呈现向好态势,其中,9家公司各项指标改善幅度均超过10%,它们分别为:键桥通讯、金亚科技、中际旭创、恒宝股份、高新兴、深桑达A、初灵信息、海能达、吴通控股。

    从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通信行业内共有5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8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翻番或扭亏,其中包含4家各项营运指标显著改善的公司,分别为:中际旭创、键桥通讯、深桑达A、初灵信息,除此之外,恒信东方、天喻信息、迅游科技、凯乐科技、中国联通、三维通信、大富科技等公司也均有优异的业绩表现,一季报报告期内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

    市场表现方面,二季度以来,通信板块整体出现回调,板块内93只可交易个股中,仅31只实现上涨,除次新股天邑股份股价大涨外,*ST上普、邦讯技术、福日电子、超讯通信、太辰光、欣天科技、吉大通信、科信技术、友讯达等个股表现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表示,通信行业从2019年开始进入5G投资年,整体业绩表现值得期待;从板块估值上来看,行业经过两年左右的估值消化,通信板块目前估值已进入中底部区域,当前板块估值整体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个股方面,近30日内行业中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个股共有35只,其中,烽火通信、中国联通、中际旭创、网宿科技、亿联网络、星网锐捷、高新兴、光迅科技等8只个股均受到10家及10家以上机构联袂推荐,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且各项营运指标均明显改善的中际旭创受到13家机构的看好,对于该股,国元证券表示,得益于5G时代的日益临近,未来光模块的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中际旭创作为光模块龙头企业将充分收益,预计2018年-2020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1亿元、12.76亿元、17.86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80元、2.69元、3.77元,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赵子强 莫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