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研发投入大起底 44家绩优公司持续研发潜力足

2018-05-04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王珂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王珂

    编者按:技术创新是一家企业的生命力源泉,是可以不断被筑高的安全壁垒,分析人士表示,研发投入比例大小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的先进性成“正比”,越是竞争力强的企业,它的研发投入会越多。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近三年年报统计发现,有161家公司在过去的三年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0%及10%以上,其中有44家公司连续三年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双增长。今日本文从研发投入、业绩表现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注重研发投入的公司进行分析解读,发掘其中投资价值,供投资者参考。

    161家公司连续三年保持高比例研发费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A股各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共有161家公司在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期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达到10%及10%以上。

    其中,北京君正、四维图新、恒生电子、赢时胜、海虹控股、斯太尔等6家公司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30%以上,上述公司对于创新研发的重视程度最为凸显,此外,包括沃森生物、盈方微、信雅达、北方华创、国科微等在内的25家公司也均连续三年将20%以上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当中,也彰显出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的决心。

    从研发投入金额来看,包括烽火通信(546818.73万元)、用友网络(325865.93万元)、恒生电子(320595.68万元)中国软件(281364.39万元)、东华软件(280932.85万元)等在内的10家公司三年间累计在研发方面投入金额均超过20亿元。包括海能达(179189.93万元)、北方华创(174273.42万元)、海格通信(166912.33万元)、广联达(159505.25万元)、宝信软件(145681.83万元)等在内的13家公司期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也均在10亿元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此外,包括七一二、同花顺、全志科技、沃森生物、数码科技等在内的121家公司三年间也将累计逾1亿元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综合来看,上述161家公司中,共有144家公司期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总额达到1亿元以上,占比接近九成。

    通过对上述161家公司所属行业进一步梳理发现,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通信等五大行业公司家数均在10家以上,具备较为明显的研发驱动优势。

    44家公司连续三年业绩双增长

    从业绩面上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61家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逾10%的公司中,有47家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44家公司更是实现连续三年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双增长”。

    净利润方面,上述44家公司中,包括康泰生物、合众思壮、苏州科达、艾德生物、东土科技等在内的13家公司三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显示出较强的业绩成长性。营业收入方面,久其软件、合众思壮、星云股份、康泰生物、任子行、精测电子、超图软件、东土科技等8家公司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均在50%及50%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根据已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44家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双增长”的公司中,有36家公司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在今年一季度也均同比增长,良好业绩表现得以延续,合众思壮、数字认证、启明星辰、康泰生物、普利制药、中新赛克、拓尔思、精测电子、创业软件等9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合众思壮、康泰生物、中新赛克等3家公司一季度更是实现净利润、营业收入同比“双翻番”。

    对于合众思壮的后市行情,安信证券表示,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在手订单饱满,公司通过海内外多项收购以及整合,基本完成了北斗高精度全产业链和全球高精度市场布局,2018年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6元、0.89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12只个股获机构扎堆看好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述161只个股中,有91只个股年内实现累计上涨,占比接近六成。具体来看,七一二、彩讯股份、万兴科技、赛腾股份等4只次新股期间股价均实现翻番,包括卫宁健康、科蓝软件、用友网络、创业软件、必创科技等在内的1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包括万达信息、美亚柏科、开立医疗、绿盟科技等在内的12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上涨30%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而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自从4月18日大盘触底反弹以来,近10个交易日内,上述161只个股中有81只个股实现累计上涨,其中,兆日科技、中国软件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逾50%,表现最为亮眼,此外,国民技术、必创科技、彩讯股份、基蛋生物、邦讯技术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2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创新离不开研发经费的投入,研发投入转化为市场效益,期间周期或长或短,但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大力投入研发费用将有助于公司在长期竞争中取得优势,同时也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稳步增长提供支撑,进而为公司股价上行带来相对保障。

    从机构评级角度来看,在研发端持续投入或成为上市公司吸引机构看好的重要因素之一,上述161只个股中,有73只个股在近30日内获机构推荐,其中,华宇软件、烽火通信、汉得信息、北方华创、苏州科达、广联达、顺网科技、东方国信、星网锐捷、新北洋、恒生电子、长川科技等12只个股均获10家及10家以上机构给予“增持“或”买入“等看好评级,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