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首个幽门螺杆菌自测产品开售,你会加入购物车吗?

2022-01-18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张安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1月18日,中国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适用于“消费者自测”的幽门螺杆菌检测产品“幽幽管”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正式开售,产品定价每份149元。

    根据销售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该产品销售超9000件。在京东平台,该产品预约人数达1520余人。

    受产品开售影响,该产品制造商诺辉健康今日开盘后一度涨22.06%,但此后持续走低。截至记者发稿,诺辉健康当日仅上涨0.71%,报28.3港元/股。

    幽门螺杆菌概念是不是虚火?

    1月初,有报道指出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的第15版致癌物报告中新增了8种致癌物。其中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首次被列为一类致癌物。相关概念股也普遍迎来大涨,其中科拓生物、亚太药业、均瑶健康、济民医疗等概念股均迎来涨停。投资者涌入互动平台,咨询医药上市公司是否有幽门螺杆菌相关产品。

    因市场前景广阔,资本对此概念相对亢奋。央视网早前报道指出“中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大国,一般人群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0%以上”。作为人口大国,我国的高感染率背后,意味着筛查和治疗市场存在巨大空间。

    从行业角度来看,一位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美国将幽门螺杆菌列为一类致癌物的消息对行业并没有太大刺激。早在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幽门螺杆菌列为一类致癌物,当时国内就出现过一次幽门螺杆菌相关检测的热潮。此后,很多企业为员工购买的体检项目套餐中,也将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放到必检项目中去。

    而且在公开资料中可见,早在1994年,WHO就已经将幽门螺杆菌列为第I类致癌因子。

    据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在胃内“定植”的细菌,依靠吸收人体营养物质生存,其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胃中生存的唯一一种微生物种类。其检测方法包括血清测试、C13/C14呼气法和粪便抗原测试。其中C13/C14法是检测幽门螺杆菌的金标准。

    但因为相关检测方式繁琐且需要到医院检测,时间周期较长,所以市场对于家用幽门螺杆菌检测产品是有所期待的。

    而在此次美国将幽门螺杆菌列为一类致癌物的新闻被热烈讨论时,诺辉健康宣布旗下产品幽幽管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注册为三类医疗器械的申请批准。受此消息影响,诺辉健康股价一度大涨。

    诺辉健康想打概念差?

    其实对于诺辉健康而言,曾想要打“胃癌早筛”的概念差。在诺辉健康的招股书中可见,幽幽管最开始的适应症并不是幽门螺杆菌,而是胃癌。

    对此,某医疗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发现癌症和发现致癌物,在临床上是两码事。从临床诊断来看,幽门螺杆菌只是胃炎、胃溃疡,还有胃癌致病起到很大的影响,但并不可以将幽门螺杆菌和胃癌等量齐观。胃癌还是需要通过胃镜的方式来进行确诊。

    另一方面,诺辉健康称幽幽管的产品优势在于使用流程简单,方便居家使用。同时,与粪便抗原测试及呼气测试相比,幽幽管以较低成本及较高用户便利程度提供相同的临床应用,且并无断食要求、省却往来医院的交通时间,亦无有害放射性同位素。

    但是在价格方面,幽幽管相比医院的检查来说并不具备优势。

    记者前往北京通州区潞河医院做C13检测后发现,C13检测的价格为130元,比幽幽管149元的销售价格还便宜。

    对于幽幽管这款产品的销售前景,某医疗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从市场来说,体外诊断检测的人群基数决定了它的市场容量很大。

    但需要明确的是,消化系统类疾病的地区性非常强。在相对落后,生活条件有待提高的地区,患病率往往是高于平均水平的。但是其医保覆盖的范围和报销比例又是相对低的。

    所以目标人群要抓得准,才能去探讨这个市场的量是在什么样的范围之内。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