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陆金所控股通过港交所聆讯 已有多只中概股转战港股

2023-04-11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施露

    4月11日,港交所官网披露,陆金所控股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将以介绍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主板,不涉及新股发售或任何其他证券的公开发售。

    “港交所持续提升上市制度的包容性及高效性,中概股可通过‘介绍上市、二次上市、双重主要上市’等形式回归港股,相较于A股来说,能更快完成短期高效上市目的。另外港股受益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资金南下,人民币全面国际化等因素,港股市场与海外资金接壤的特殊地位和差异化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这是金融科技企业回港二次上市的主要原因。”中鼎研究院研究员史烨彬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

    早在今年2月1日,已在美股上市的陆金所控股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拟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此番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陆金所控股距离正式登陆港交所仅一步之遥。陆金所表示,成功上市后,公司将在港交所及纽交所两地拥有双重上市地位,两个市场吸引不同背景的投资者,有助于扩大公司的投资者基础及增加股份的流动性。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陆金所控股已为国内合计约660万名小微企业主提供服务。截至同日,公司赋能的贷款余额达人民币5765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贷款余额计,公司在服务小微企业主的中国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7.6%。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陆金所控股2022年实现总收入581.16亿元,净利润为87.75亿元,资产为948亿元,银行存款为439亿元。2022年,公司的总收入由2021年的618亿元减至581亿元,原因是公司的新增贷款规模由2021年的6484亿元减至2022年的4954亿元,收紧信贷标准以关注更高质量的客户。此外,公司的成本控制措施继续生效,成本收入比率由2021年的48.8%降至2022年的46.3%。

    事实上,陆金所并不是第一家中概股回港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奇富科技(原360数科)和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壹账通此前已完成了回港二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多家中概股上市公司递交招股书,计划通过介绍方式赴港“双重上市”。

    2022年,蔚来等中概股就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

    “介绍上市最大风险是在上市初期,无发行价参考、价格完全由上市当天的买卖双方交易博弈决定。且由于拟上市公司在6个月后才可进行再融资、控股股东股份有6个月锁定期,在上市初期可能面临着供不应求的情况,交易量会偏低、易引发股价异动。”史烨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此外,近期,港交所针对科技型企业上市也放宽了门槛。3月31日,港交所近日宣布调整的《主板上市规则》正式开始生效。最新的《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第18C章,主要面向特专科技公司调整上市机制,从而进一步扩大香港上市框架。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10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文件(‘18C章’)。18C章的施行意味着尚处于初步商业化或未完成商业化阶段的特专科技公司将也可在联交所申请上市。该项重大制度革新将利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并为香港地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预计2023年度,国内科技领域独角兽等企业赴港上市将继续保持活跃。”

(编辑 何帆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