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白皮书》

2023-01-20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1月20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上市公司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于近日发布《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立足我国环境保护政策和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通过分享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优秀案例,推动上市公司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白皮书》主要由四部分内容构成。

    一是关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各部委也密集发布相关配套规章,生态环境部不断完善企业环境信息相关报告和披露要求,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较为完整的政策框架。

    二是关于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制度。深交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要求,在2006年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的基础上,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年度报告披露准则等为基本遵循,在自律监管规则、指引、指南层面初步构建起上市公司“自愿披露+特定事项强制披露”的环境信息披露模式。《白皮书》系统介绍了证监会及深交所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引导上市公司根据所处行业及自身经营特点,制定符合公司实际的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及工作机制并将生态环保要求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过程;明确“深证100”样本公司应当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公司应当在年报中披露相关环境信息,鼓励其他公司披露。

    三是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实践及优秀案例。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2021年度,深市超过2300家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近1600家公司披露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信息,550余家公司发布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信息披露整体质量以及关键环境议题的披露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白皮书》梳理了10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优秀案例,覆盖电力设备、汽车、医药生物等7个重点行业。这些公司披露的内容涉及碳排放管理战略、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措施及实施效果、能源及水资源使用情况、“三废”的处理及处置情况,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量化指标或数据等重要信息,多数公司建立了相应的治理架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四是交易所的实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枢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注重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作用,引导资本向低碳可持续领域聚焦。长期以来,深交所积极支持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成为绿色低碳领域优质企业聚集地;加大可持续金融产品供给,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打造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构建了以深市核心指数为母指数的多层次ESG指数体系;深化可持续发展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支持低碳可持续领域企业和项目对接境内外优质产业和要素资源;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分阶段、分步骤、分主体持续拓展环境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探索构建环境信息披露配套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拓展包括债券、基金、指数等在内的绿色金融产品,引导和鼓励市场机构参与构建和完善环境(ESG)评价体系,加大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力度;持续深化可持续金融领域境内外合作,支持境内主体聚焦可持续发展跨境合作,助力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支持上市公司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实践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推动企业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更好服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