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是公司法修订重点之一

2023-01-08 17: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月7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十七届(202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跨入了快车道,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期货和衍生品法相继实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建成。

    焦津洪表示,2022年年底,公司法修订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是重点之一。可以预见,公司法修订通过之后,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公司法修订有望通过。

   推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建设

    积累四个方面经验

    焦津洪表示,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对完善中国特色证券司法体制机制提出了顶层设计,以驻证监会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最高人民检察院驻证监会检察室,以及上海金融法院、北京金融法院以及刚刚成立的成渝金融法院为主体的专门化、专业化的证券司法体制正在形成。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制度体系逐步完备,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了根本的好转,零容忍立体执法追责震慑力显著增强,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日益畅通,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焦津洪表示,在推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建设中,证监会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体会,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对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领导。党中央关于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决策,包括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市机制等等,对于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2019年以来,几乎每一年就有一个关于证券期货市场的重大法律和重大文件出台,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心。

    二是坚持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人民性。资本市场主体众多、利益多元,个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2亿,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水平是衡量市场发展的质量、国际竞争力以及监管人民性的重要标尺。证监会从民主立法的程序、制度内容的设置、风险处置等各方面,不断健全大投保的格局,注重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了证券集体诉讼、欺诈发行责令回购、先行赔付、行政和解以及证券违法行为人财产优先用于民事赔偿,推动修改虚假陈述的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取消民事赔偿诉讼前置程序,开展证券行业仲裁试点,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可以说经过努力,一个覆盖证券审判标准、诉讼程序和赔偿保障等环节全链条的投资者民事赔偿体系基本建成。

    三是坚持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守正创新。资本市场很多制度是舶来品,不可避免要借鉴国际成熟的经验,但同时应当看到我国的政治制度、市场基础、投资者结构、法治诚信环境等现实条件与西方国家并不相同,不能照搬照抄简单移植,必须立足国情市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法治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创造性的加强法治供给。近年来,在注册制改革、金融风险防控、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证券集体诉讼、行政和解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重大制度创新。

    四是坚持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在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引导树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健全投资者纠纷调解、行政和解、证券仲裁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使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扎根于中华文化的肥沃土长,具有这个持久的生命力。

    “可以说,以上四个方面的经验,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均有体现,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焦津洪表示。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提供更加坚实法治保障

    谈及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焦津洪表示,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从制度设计到首案落地,是探索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道路一次成功实践。我国证券集体诉讼通过投资者保护机构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的机制,以及专业力量的支持,诉讼费用减免等等安排,向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了制度性的补贴和支持,大幅降低了维权成本和诉讼门槛,最终诉讼的利益归投资者所有。在康美药业案中5.2万投资者获赔4.59亿元,得到高效执行,使投资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赔偿。

    “相关的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了投资者保护机构作为公益组织的作用,从根本上避免了境外集团诉讼由职业原告滥讼、投资者获得很少(主要大头被律师拿走)这种基于私益驱动的弊端,并充分发挥了我国‘看穿式’账户实名制和电子化交易结算制度下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掌握着大量的数据信息的优势,使投资者身份的确认、通知、登记、证据核实、损失计算、执行赔付等一系列工作非常高效便捷的完成,极大的便利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焦津洪说道。

    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是法治引领、规则引导的市场,法治兴则市场兴,则预期稳,则信心足。推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面临着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对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做更加深入系统的思考,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