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透视22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财报: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两位数增长

2021-09-02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包兴安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包兴安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完美收官,专精特新“小巨人”(以下简称“小巨人”)公司凭借“硬核”数据,成为科创板和创业板“半年考”答卷中的实力担当。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科技创新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小巨人”培养已成国家战略,科创板和创业板通过支持“小巨人”上市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助力其做优做强,为加快我国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已有95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名录,分别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29%、“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30%和注册制下“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77%。95家“小巨人”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包括纳米微球材料龙头纳微科技、户用储能龙头派能科技等多个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上半年,科创板95家“小巨人”上市公司呈现出高成长和重研发的显著特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47.89亿元、归母净利润75.14亿元,同比增长51%和38%;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到32.88亿元,同比增长4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14%。

    深交所数据显示,已有132家“小巨人”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主要分布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上半年,创业板132家“小巨人”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净利润0.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15%、45.04%,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此外,132家“小巨人”上市公司中,超九成实现盈利、近八成实现净利润增长,两成以上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半年,创业板132家“小巨人”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39.97亿元,同比增长3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均值为7.69%。

    对于此次科创板和创业板均“默契”地单独展示“小巨人”亮眼成绩单,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李求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来看,部分制造业相关板块业绩与资本开支活动呈现双景气,主要来自电气设备、电子、机械、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进一步印证中国的产业升级发展趋势。这一背景下,结合近期频发的产业政策,成长性较好、景气度不错的“小巨人”企业已受到市场更高的关注度。

    “创业板和科创板作为支持我国科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推进‘小巨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求索认为,未来,还可从四个方面支持“小巨人”企业发展:例如,多数“小巨人”企业符合创业板及科创板定位,可重点在上市融资层面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如为“小巨人”企业提供融资绿色通道等;新三板市场已有上百家“小巨人”企业挂牌,未来可考虑对上述企业进行转板支持;结合政策方向研究推出一些相关指数,如ETF或设立相关衍生品从而提高“小巨人”企业的交投活跃度,改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交易流动性不足问题;从投资者和企业培训和教育层面,加强对“小巨人”企业的支持。

    “小巨人”企业大多是长期专注于某细分领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者产品,且拥有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强,且当前规模较小,通过培育发展潜力巨大。在董忠云看来,未来,科创板和创业板在帮助“小巨人”成长方面,还可从三个方面着手:制定更加多元化的上市条件,进一步提升对“小巨人”企业的包容性,推动更多“小巨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持续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继续放宽配套融资等方面的限制,支持“小巨人”企业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继续优化股权激励机制等制度,放宽激励对象范围,更大限度激活“小巨人”企业市场活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