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 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参考文本

2021-08-14 03: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夯实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基础,健全全链条信用风险防控机制,沪深交易所于8月13日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参考文本(下称参考文本)。

    参考文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旨在引导市场主体在募集说明书中优化投资者权益保护约定,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

    在内容上,参考文本主要有四大亮点。

    一是丰富投资者保护约定,强化市场约束。参考文本规范票面利率调整、回售、赎回、分期偿还等发行条款,明晰投资者权利;引导发行人根据资产负债结构、资金使用计划等恰当设置债券购回、债券置换、债券转股权等市场化处置手段;创新引入债务加入、第三方收购等增信方式,全面提供了发行人偿债资金来源承诺、财务承诺、行为限制承诺、资信维持承诺、交叉保护承诺等契约条款。

    二是细化约定实施机制,提升执行质效。参考文本通过明确各项投资者权益保护约定的适用前提、各方权利义务、信息披露安排、实现程序、违约责任、救济措施及纠纷解决机制,增强约定条款的可执行性,便利投资者在信用风险事件发生后按照事先约定的内容和程序主张权利,减少风险处置中的争议事项,提升风险化解处置效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是设置多层次救济机制,有序出清风险。针对发行人存续期内资信下降或违反承诺的,引导采取增加担保、提高票面利率、增加回售选择权、配合调研走访等方式的风险救济工具箱;对于债券违约,设置了宽限期并丰富违约责任类型,引导发行人约定与违约情形适应的违约责任,为各方当事人的平等协商处置提供弹性空间,推动市场主体有序处置风险。

    四是规范募集说明书编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紧扣注册制信息披露理念,以重要性为原则,对影响债券偿付的重要信息及特定品种债券专项要求,分情形提供全面深入的撰写参考;以针对性为导向,重点对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或盈利能力等影响发行条件的事项,提供示范表格进行针对性的披露规范;以简明清晰为目标,对募集说明书中重复冗余披露内容,设计注意事项与脚注,引导发行人精简募集说明书篇幅,提高可读性。

    上交所表示,将指导市场主体落实参考文本相关要求,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切实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实效,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供给,扎实履行交易所监管职责,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充分的救济渠道,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维护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