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强监管剑指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银保监系统上半年处罚机构1420家次

2021-08-02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杨洁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杨洁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遵循宪法宗旨和立法精神,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切实解决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严监管继续深化,而监管严肃、严谨、严格需要惩治给力、能力匹配、执行到位。因此要加大惩戒力度,提升能力建设,加强工作实效。其中,监管处罚力度一定要显著高于违规违法收益,才能切实提高违规违法成本,形成“不敢违”的局面。

    截至8月1日(按公布日期),年内银保监会开出罚单53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201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2002张,合计3256张。另据前述座谈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共处罚机构1420家次,累计罚没11.55亿元,处罚责任人2149人次。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20年罚单数据,去年全年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罚没金额21.56亿元。以此计算,去年平均每家机构被罚约68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家机构被罚约81万元。

    从银保监会今年的大额罚单中可以看出监管的重点领域。7月16日,银保监会公布了4张“天价”罚单,主要处罚对象为银行机构,处罚金额共计2.98亿元。其中,理财业务是违法违规重点区域,主要体现在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制度不健全、理财产品发行审批管理不到位、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等方面。例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涉及监管发现问题屡查屡犯、未向监管部门真实反映业务数据、违规调整理财产品收益、违规开展委托资产管理业务等31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没1.145亿元。

    近年来,监管层也在持续加大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查处。7月27日和7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发28张罚单,其中有24张罚单剑指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涉及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财务公司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24张罚单中,有8张罚单直接指向个人,主要违法事实为被罚对象对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负直接管理责任,均被处以警告处分。可见,监管部门在行政处罚过程中也会对机构相关负责人及基层员工违法违规行为加以惩罚,严格落实“双罚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上半年处罚金额有所增加,体现了监管层对金融机构严监管,以监管预防、化解风险的总体思路。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的必要性在于金融机构是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重点防控领域,尤其是杠杆率过高和行业周期性风险。同时,对于反洗钱和反欺诈违法违规行为监管的加码,能够保障人民财产安全。从严处罚,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具有震慑力,为其划定行为红线。

    盘和林认为,加强监管需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例如推进社会化监管,调动监管体系之外的普通人主动参与、主动举报风险问题,可以考虑实施举报人奖励制度等来辅助收集证据。同时,还要提升监管的数字化水平,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来提升监管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的前提是制度优化,重点是人才培养,举措是协同发展。在监管规则优化的背景下,银保监会应加强与学界合作,制定有效的人才提升计划,同时需要切实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合作。”田利辉建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