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宋志平:资本是企业家用于创新的杠杆

2021-08-01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科学家的创新,是要解决发现和发明;企业家的创新,要解决产品的制造和在市场中的推广应用。企业家和科学家的侧重有所不同,但在今天的经济社会里面,他们也要优势互补、高度融合。也就是说,科学家和企业家既要融合,又有不同。”7月27日,在“开放合作·创见未来”2021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

    宋志平认为,科技创新分三层含义:第一层是科学。科学的任务是发现未知的事情,这是科学家的主要工作。第二层是技术。技术的作用是发明,这是工程师们的任务。第三层是创新。创新的任务是创造产品,这是企业家的任务。科学发现是技术发明的基础,技术发明又是企业创新的基础,企业创新成果最终是产品。

    宋志平表示,目前,市场关注较多的是高科技,但是科技里不光有高科技,还有中科技、低科技。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的高科技可能会变成明天的中科技。高科技引领了中科技和低科技,但中科技和低科技又是高科技的基础。其实企业里面大量用到的并不一定都是高科技。

    关于创新模式,宋志平认为,企业的创新模式非常重要,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自主创新,基本是原始创新和独立创新。一般来讲,这些创新是由国家的研究院、大学和大企业的研究院进行,因为投入比较多,时间比较长。第二种是集成创新,集成创新就是既借鉴技术,但同时又有自主的、自创的技术,两者结合在一起。这是现在企业普遍应用的创新方式。第三种是持续性创新。大多数企业做的是持续性创新,非常重要。第四种是颠覆性创新,颠覆性创新是指新技术颠覆了老技术。如现在的电动车正在颠覆汽油车。

    宋志平认为,资本是企业家用于创新的杠杆。科学家创造了诸多技术,如果想把技术转化为产品,还要靠资本。“如果科技创新只停留在科技层面,不转变成产品的话,创新就会被束之高阁。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之间的通道打通,而打通这个通道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发挥资本的作用。资本并不完全等于资金,资金主要靠贷款,贷款最后还得还,现在我们的创新主要靠资本来支持。”

    谈及国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宋志平表示,美国前十市值的公司多是纳斯达克培育的,现在,国内资本市场有了科创板,过去两年,科创板IPO募资3900亿元,占整个A股IPO募集资金的43%。这么多资金进入科创企业,企业创新就有资金,有了资金也才能够发展。

    “除了上市之外,我们也特别重视一级市场,就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宋志平表示,目前我国有约两万家私募股权基金,掌握15万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都是来支持中小科技企业进行创新发展的。创新还是要靠资本市场,要把资本市场做好,让大量的资金来支持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

    对于企业家创新,宋志平认为,企业家创新不必非得冒险。企业家需要有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准确地发现和把握机遇,而不是简单地冒险。科学家也如此,在研究过程中,也得和企业家结合,了解市场的需求,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

    “当然科学家和企业家,还是有各自的侧重。科学的事情交给科学家,市场的东西交给企业家,科学家和企业家需要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宋志平如是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