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回应REITs试点工作、未来之路等市场关切

2021-07-23 2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7月23日,由中国REITs论坛、苏州市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在苏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示与展望”。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张勇,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等致开幕辞,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等发表主题演讲。

    张勇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已成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探索,REITs终于在基础设施领域找到支点,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路径,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

    李超认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市场各方进行了积极的探讨,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央和地方各部门也积极作为,为解决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大量富有创新开拓意义的工作,形成了有效工作合力。

    为了更好地开展下一步试点工作,李超表示要重点关注三方面:第一,完善制度规则,强化政策支持。在审核注册、发行成交、信息披露、治理机制等方面完善和形成系统性的基础制度和配套规则,进一步推动明确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政策,推动各类长线资金参与投资,推动出台专项税收支持政策。第二,把握特点规律,完善监管机制。根据业务特点探索符合发展规律的实际监管安排,形成监管合力,严肃查处各类可能的违法违规行为。第三,紧扣国家战略,聚焦优质项目。充分发挥REITs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的支持作用,优先支持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我国基础设施REITs当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为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李超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打破审批的惯性思维,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连续稳定、预期明确的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构建良好生态。进一步丰富资产类型,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明确责任分工与激励机制,培育专业化、机构化的运营管理机构等。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规范市场发展。只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监管有效,市场才能规范有序的发展。四是探索新型的治理机制,增强治理效应。首批试点项目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进行了有利的探索,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我国公司治理中约束不够的难题。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在会上发表了“建设中国版REITs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主题演讲。蔡建春表示,去年4月30日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通知发布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各地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上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试点的落实落地工作。随着6月21日首批9只产品正式上市,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实现了“四稳”——平稳上市、平稳交易、平稳运行、平稳预期。

    “首批项目上市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REITs市场刚刚拉开帷幕,仍需在探索中逐步完善,补齐短板。”蔡建春提到,正如李超副主席所讲,要“凝聚共识,发挥合力”,社会各方继续多提建设性意见,继续给予支持和关注,共同呵护好、建设好中国版REITs市场,共同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我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REITs市场建设有利于提升权益融资比重,有利于助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深入总结试点经验,认真解决存在问题与不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REITs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质效:一要严格把好准入关口,完善审核流程机制;二要聚焦国家战略,推动项目常态化供给;三要探索完善治理机制,提升运营效率;四要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市场合理定价;五要完善扩募机制,助力可持续发展;六是要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引导规范运营;七要适时研究推动专项立法,加强法治保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