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拟上调股票印花税 美国证交会今起降费

2021-02-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2月24日午间,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立法会上公布2020年至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会上,陈茂波表示,经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目前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另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告,当地时间2月25日起,美国证交会交易规费收费标准将由0.00221%降至0.00051%,仅卖出订单收取。

    受香港上调印花税消息影响,恒生指数盘中放量杀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2.99%,报29718.24点。A股也明显受到波及,上证指数跟随恒生指数出现下跌,午后继续走弱,盘中最大跌幅一度接近3%,尾盘跌幅收窄,全天跌幅为1.99%。

    有关专家表示,市场高度关注香港调升股票印花税率,由于香港管理当局是盘中宣布,各方感到非常突然。对照国际金融市场的做法,盘中宣布如此重磅政策也不多见。结合港股当日市场表现来看,这属于一起典型的“黑天鹅”事件,A股也明显受到波及,后续是否对沪深港通资金流向产生影响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平衡香港政府收入正是本次调升股票印花税率的一个重要原因。陈茂波预计,香港2021年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3.5%~5.5%;预计2021年综合通胀率为1.6%,基本通胀率为1%。财政支出方面,由于推出逆周期财政措施,加上经常开支持续上升,预计财政赤字将达1016亿港元,相当于GDP的3.6%。陈茂波表示,“香港经过15年来录得盈余之后,将会连年出现赤字。”

    日前,香港业界也对调升股票印花税率进行讨论。今年2月3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曾在回复钟国斌议员问询时表示,会继续在平衡政府收入、推动市场发展、维持香港股票市场竞争力等因素下,审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

    许正宇解释,香港是细小、全开放型的经济体,奉行简单低税制,政府收入容易受宏观经济变化影响,其中印花税收入特别会受资产价格、市场状况,以及交投量的影响而有所升跌。但与此同时,股票交易印花税也是香港政府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以2019至2020财政年度为例,印花税占政府收入约一成,当中约一半来自股票交易印花税。2020年,香港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290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超过48%,因此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将继续是政府其中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在此之前,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已经连续下调。香港税务局资料显示,1993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至2000年4月6日,税率降至0.125%;2000年4月7日至2001年8月31日,税率降至0.1125%。2001年9月1日,税率再度下降至0.1%,并沿用至今。

    需要说明的是,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调整需要等相关立法程序完成后,措施将于修订条例订明的日期开始生效。

    陈茂波表示,香港股票市场发展已经历两个阶段,即互联互通及上市制度改革,但在不遗余力推动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亦需考虑竞争力的问题,这次调高股票印花税的幅度只属轻微,未来会密切留意股票市场的发展和对财政收入及股票市场有何影响。至于业界建议方面,稍后立法会审议印花税条例时,会再听取意见。

    港交所相关负责人在同日举办的2020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上回应称,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一消息,但建议市场不用反应过大、过快,应通过更多的时间来观察。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此外,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前公告,自当地时间2月25日起,美国证交会交易规费收费标准将由0.00221%降至0.00051%,仅卖出订单收取,降幅达76.92%。资料显示,前述提到的规费,是由证券公司代收的费用,包括经手费和证管费,其中经手费交交易所,证管费交证交会(由交易所代收)。美国证交会解释,2021财年费率的降低主要是由于近几个月的规费大幅上升,这一趋势始于2020年3月新冠疫情,期间美股实现了创纪录的市场交易量,这使得美国证交会提前完成了2021财年预估目标的绝大部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