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场化债转股稳步推进 投资规模超1.6万亿元

2021-01-22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目前,市场化债转股已经成为企业降杠杆的有效措施。据央行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末,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规模超1.6万亿元,较2019年年底增约2000亿元。

    “债转股对于降低企业杠杆率、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转股市场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市场,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平稳推进、平稳发展,在未来几年稳步推进试点的过程中,逐步走向成熟。

    自2016年以来的第二轮债转股,更强调“市场化”,债转股对象从国有企业拓展到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另外,投资者参与方式更加多元化,监管层不断推出举措,积极拓宽资金来源。

    去年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总体要求、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登记托管、信息披露与报送等方面,对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

    去年9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推进保险资金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合作,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保险资金是一种重要的长期资金,推动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一方面,为保险资金增加了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另外一方面,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引入多渠道资金参与,也可以推动债转股市场的发展,提升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债转股的效果。”宗良表示。

    据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券、债权投资计划、直接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业务超过900亿元。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截至1月22日,五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共发行19只金融债,合计融资规模915亿元。其中8只为3年期,11只为5年期。从发行人来看,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有6只,合计规模为300亿元,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有4只,合计规模220亿元,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有4只,合计规模160只,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3只,合计规模135亿元,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2只,合计规模100亿元。

    此外,债转股对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化解民营企业风险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1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对于出现风险的民营企业,要求企业把解困和发展相结合,积极断臂自救,剥离非主业资产,集中精力缓释风险,同时依靠当地政府开展救助工作,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综合运用增资、扩股、财务重组、兼并重组或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负债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对于未来债转股市场发展,宗良表示,目前,监管层已经出台了多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债转股市场发展,接下来需要落实相关举措。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需要利用好现有政策,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另外一方面,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债转股实施机构,也要在债转股的公司质量方面严格把关,选取高负债优质企业,并通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投资者带来效益的提升。吸引资金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挖掘有潜力的企业。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未来2年至3年银行体系存量风险将逐步释放,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将稳步回升,债转股规模势必也将稳步回升,但是由于基数原因,增速预计将放缓。而保险资金参与的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