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扩容随机抽查清单 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2021-01-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监会随机抽查清单扩容了。

    近期,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证监会对《中国证监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修改。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对抽查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据了解,该清单新增“首发企业检查”、“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检查”、“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从事证券基金服务业务检查”。与此同时,监管层还对部分抽查事项的比例进行修改,比如评级机构从事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检查的抽查比例下限有所提高,下限从10%提高至20%。

    新增三项检查

    早在2015年11月,证监会就发布《中国证监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随机抽查工作自2016年全面开展。5年多之后,《清单》迎来首次修订。

    此次的主要修订为四方面,删除“私募基金管理人检查”,增加“首发企业检查”、“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检查”、“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从事证券基金服务业务检查”。另外,证监会还对部分抽查依据、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进行修改。

    具体来看,新增“首发企业检查”中,证监会主要抽查证券发行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有关情况。证监会将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将问题、风险导向和随机抽签相结合进行确定。随机抽签比例为5%,从频率来看,每年一次抽查。

    更重要的是,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评级机构在被纳入为检查对象后,证监会新增加检查对象“律师事务所”,主要抽查律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情况,同样结合日常监管情况,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通过抽签、摇号等方式确定。抽查比例为1%,抽查频次为每年一次。

    对于此次修订,北京一家头部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们会拥抱监管,加强自律。”

    此外,证监会还新增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从事证券基金服务业务检查,主要检查服务业务质量,抽查比例为1%,抽查频次为每年一次。

    严监管倒逼

    中介机构要当好看门人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责任要求越来越高。

    深圳一家中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过去部分律所“轻风控、重业务”,也有律所风控流于形式,“现在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整体收紧,处罚力度加大,法律要求也更高了。也就是说,不能光顾着冲业务规模而无视风险。”

    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正案明确,对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在证券发行、重大资产交易活动中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明确适用更高一档的刑期,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而在首例公司债券欺诈发行案——“五洋债”一审判决中,法院认为相关律所未对重大事项变化进行关注核查,判决律所在5%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截至2021年1月19日,证券时报记者依据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IPO在审项目(剔除注册成功及终止项目)进行统计,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的项目数量排在第一,共有103家;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以77单项目排名第二;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排名第三,有58单项目;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紧跟其后,有57单;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则排名第五,有52单。

    关于IPO项目中的律师费用,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对近一年(2020.1.20~2021.1.20)A股IPO项目进行统计,发现412个项目中律师费用中位数为426万。其中,科创板项目天合光能募集资金25亿,法律服务费用是近一年IPO项目中最高的,达到2200万,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爱美克募资近36亿,律师费用1678.79万,律师事务所为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东鹏控股募资16亿,律师费用1500.75万,律师事务所同样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在此次《清单》修订中,另一类中介机构的抽查比例也出现调整。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评级机构从事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检查的抽查比例下限有所提高,此前抽查比例为10%~30%,如今修订为20%~30%。

    2020年三季度,证监会债券部、地方证监局、沪深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和交易商协会对7家评级机构开展联合现场检查工作,发现评级业务制度执行不到位、评级项目质量控制不足等合规问题。

    而2020年底多个AAA评级债券爆雷事件,也引发市场对评级泡沫的抨击。此前有评级机构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发行人无法获得理想评级后更换评级机构,评级机构依赖给此类客户增加评级承揽业务,这也导致业务风险增加。2020年中纪委曾点名批评评级机构东方金诚两名高管,为多家企业信用评级提供帮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