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晨集团债券违约“四宗罪” 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2021-01-16 1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经过两个多月的发酵后,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的“逃废债”风波出现了新的动向。

    1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华晨集团、时任华晨汽车董事长、法人阎秉哲和时任华晨汽车总会计师、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高新刚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称,这一决定是在查明华晨集团重大违规事实后做出的,华晨集团的违规行为虽属个案,但市场关注度高、负面影响大,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投资者和市场信心,影响了债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应当依法依规及时予以严肃处理。1月13日,华晨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收悉处分决定,集团将按照上交所要求积极整改。”

    上交所经查实,发现华晨集团债券违约事件存在四方面违规:首先是未及时披露不能按时清偿到期债务、重大诉讼及有关资产被司法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被转让等影响偿债能力和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其次,在华晨集团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及债券还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遵守募集说明书承诺,未经受托管理人同意即进行资产转让及质押。此外,上交所认为,华晨集团也未按规定配合受托管理人开展风险排查及信用风险管理,在债券兑付关键时间点,多次拒绝受托管理人现场访谈请求,拒绝提供资金证明材料;而在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按规定制定风险化解与处置预案,也未及时就相关兑付风险及处置进展作出提示。

    对此,华晨集团和有关责任人在异议回复中都提出抗辩。阎秉哲表示,其不负责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事务,对所涉事项未能及时掌握和处理,不应视为违规事项的具体负责人;高新刚表示,2019年5月份担任总会计师,但直至2020年11月份才知道早被确定为公司债券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

    事实上,上交所的谴责与此前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指责如出一辙。比如在企业发生债务违约前,华晨曾多次发布兑付承诺公告,并把核心资产华晨宝马股权转让给其他机构,导致债券发行人没有优良的资产得到清偿。

    对此,上交所认为阎秉哲、高新刚的申辩理由不能成立,对二者予以公开谴责。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通报证监会和辽宁省政府,并记入诚信档案。上交所还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完善全链条、多环节协同管理的债券信用风险防控机制。对于重大违法违规事项,将按照法治化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处,维护市场公信力。

    “尽管华晨集团全资子公司辽宁鑫瑞已终止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让众多债权人的损失有望减轻。但华晨集团对于其最值钱的核心资产,即华晨宝马的股权转让以及在破产过程中的转移资产、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均未给予合理解释。”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上述可能涉及违法违规行为,建议高度重视,并作出严肃处理。

    记者根据天眼查查询显示,华晨集团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省国资委,后者持股比例达80%,另外20%股份由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华晨集团旗下有华晨中国、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和新晨动力4家上市公司,直接参股或间接控股公司超过160家,中华、金杯、华颂等三个自主品牌,并拥有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

    作为华晨集团的前身,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最早由沈阳全市近百家街道工厂组合的企业改制而来。上世纪90年代,华晨汽车引进丰田海狮车型,打造出的金杯海狮,一度占据了中国轻型客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其创立的中华牌轿车,成为除了一汽红旗之外,国内唯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晨集团原本有非常雄厚的发展基础,无论是宝马还是金杯品牌,都处于行业龙头位置。然而“华晨集团并未持续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确保产品力的持续提升,简单地在合资企业的模式上去复制。这样的‘拿来主义’是无法成功的,也是需要汽车车企以案为鉴和警惕的。”

    “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车企应该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实现产品技术的先进性,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能在行业里有一定的产品销售表现。同时,还应该保证现金流和盈利的稳定。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足。”崔东树希望自主品牌能努力创造出增量市场,其中走高端化是重要途径。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趋势下,行业必将面临一场更激烈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受汽车行业整体下行形势拖累,不少上市车企股价受挫,牵涉众多股民利益。近些年,沪深交易所针对汽车类上市公司的问询呈现更迅速、广泛、深入的态势。记者注意到,证券交易所对整车企业和经销商集团的询问各有侧重,但普遍集中在经营业绩、资产负债、现金流等各个方面。这其中曾经的汽车经销商“巨无霸”庞大集团创下了单次问询之最,问询内容达到33个大项,细分问题高达83个。

    “从近年来证交所针对车企的问询内容来看,涉及到上市公司的方方面面,既有财务数据,也有关于信息披露的问题。”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券交易所肩负着规范发展市场的艰巨任务,在行业整体低迷时期,其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可以最大程度上保障股民利益。

(编辑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