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从四方面强化公司治理水平

2020-10-13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又一重大举措。他指出,《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是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的指导性文件,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阎庆民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既是主力军,又是领跑者、排头兵。截至10月9日,上市公司的数量4056家,市值大约74万亿元,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从上半年情况看,占全国企业总量万分之一的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接近全国规上企业的一半,研发投入也占一半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总体来看,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最为规范的群体。”阎庆民指出,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激励机制方面已经成为国内企业的示范。

    但是,他同时强调说,上市公司的治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部分上市公司独立性不足,引发道德风险、治理失效、管控失灵、运作失序,甚至导致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严重问题。

    因此,阎庆民表示,证监会把强化公司治理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归纳起来有“四个进一步”:首先,进一步提高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诚信履责的能力。在实践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监事、高管,都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这一条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要重点抓住这些“关键少数”。

    其次,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主要是依法保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实践中,对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是在不断推进中,要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方式,打击严重违反治理底线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进一步倡导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实践。科学决策、有效激励和严格监督是历次讨论公司治理离不开的三个环节。要通过一些做得好的典型,为上市公司作出示范,让他们来对标。同时,国际上2015年经合组织和G20通过的公司治理原则,也要求除了股东利益之外,还要强调保护利益相关方。所以,要学习借鉴境外市场经验,倡导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实践。

    第四,进一步加强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要通过信息披露,形成市场加外部约束,共同促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此外,针对《意见》提出的要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阎庆民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分布十分广泛,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过程中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共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生态。归纳起来,外部环境大概有四个方面:一是政策环境。从长期的实践来考虑,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从各地方的复工复产经验来看,没有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发布一系列政策,就没有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面临着疫情冲击和外部可变性比较大的环境下,落实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环境十分重要。

    二是中介环境。《意见》提出,除了监管职能,中介机构也应该承担责任。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推进过程中,更需要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压实职责,严格执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也是在成熟市场所遵循的。所以中介机构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也很重要。

    三是舆论环境。资本市场是信心加信息的市场,媒体都是重要的参与者,这在境外成熟市场也是一样的,媒体的监督、外部的披露十分重要。所以舆论环境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中是离不开的。上市公司不管有哪方面的问题,媒体只要在第一时间发声,就会提醒监管部门予以关注。

    四是文化环境。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和理性的投资文化,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我们强调坚定“四个自信”,文化自信也要贯穿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中,体现在监管效能中。所以要有一个成熟的企业文化和理性的投资文化,大家都要从长计议,做到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

    “所以,外部环境就归纳为这四点:政策环境、中介环境、舆论环境、文化环境,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他进一步强调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