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短纤期货交易 完善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

2020-09-26 0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开展短纤期货交易。短纤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

    常德鹏表示,短纤是重要的纺织原料。我国是短纤生产和消费大国,开展相关期货交易将为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企业稳定经营,推动短纤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短纤生产国,近年来短纤产能和产量逐年增长。2019年,短纤产能为758.5万吨,产量为615万吨。短纤生产企业较多,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短纤消费国,短纤消费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据介绍,2019年国内原生短纤消费量为545万吨,同比增长14.9%,消费量及增速均创近几年新高。

    据记者了解,短纤与PTA同属聚酯产业链,PTA是短纤重要的上游原材料。将PTA和乙二醇(MEG)聚合后生成的聚酯(PET)在熔融状态下,通过纺丝、拉伸并切断后得到的短纤维就是短纤,生产一吨短纤需消耗0.86吨PTA和0.34吨乙二醇。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短纤期货,有利于完善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短纤生产企业可以同时规避原料和产品价格风险,锁定加工利润,满足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同时,短纤作为纺织产业原料,可以与目前已上市的棉花和棉纱期货形成联动,进一步丰富纺织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因此,上市短纤期货可以发挥品种的集聚效应,提高期货市场服务聚酯产业和纺织产业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内涤纶短纤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常德鹏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郑商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短纤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