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熊猫债累计发行逾4000亿元 新规将完善信披要求

2020-05-30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随着债券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熊猫债市场日益壮大。《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29日,熊猫债累计发行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

    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熊猫债是指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金融机构、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行熊猫债,对于外国政府以及机构来说,能增加资金、解决贸易失衡以及外汇压力。对国内来说,扩大和提升债市融资,扩大人民币境内外使用,资金走出去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

    近年来,为促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规范境外机构债券发行,我国积极推进熊猫债市场制度体系建设。2018年9月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为各类境外机构发行人设定了发行条件、发行程序和信息披露等全流程的规则;2019年1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对境外非金融企业发行熊猫债的注册发行流程、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使用做了具体规定。这两个文件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针对熊猫债发行提出的系统性管理方法,为熊猫债的发行奠定了有章可循的规章制度。

    随着一系列规则的落地,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步伐加快。例如,近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20年度第一期人民币债券(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向中国提供抗击疫情方面的紧急援助主权贷款。据悉,这是境内首笔国际金融组织疫情防控熊猫债券。

    近日,小米集团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科技互联网行业首笔熊猫债,金额10亿元,期限365天,票面利率为2.78%。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境内贷款,20%的募集款项将用于支持抗击疫情。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的债券融资渠道不断扩宽,继续完善熊猫债的制度安排,有助于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

    郭一鸣认为,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境外机构对债券品种的需求越来越大,投资兴趣也越来越高。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将有利于更好地吸引外部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推动和扩大我国债券市场的活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