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五方面深化期货市场改革

2019-09-03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昨日在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上表示,需从加大品种供给、提升运行质量、扩大市场开放、健全市场法治和强化风险防控五个方面入手,深化期货市场改革。

    李超表示,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规模上,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68个期货、期权品种;质量上,在上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国期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运行质量稳中有升,功能发挥逐步增强。对外开放方面,原油、铁矿石、PTA期货陆续实现国际化,境外客户有序参与,市场运行平稳,市场功能日益凸显。

    李超强调,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期货市场改革,需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大品种供给。对于现货市场基础好、产业企业有需求、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要加快推出相应的商品期货品种,有序扩大开展期权交易的范围。

    二是提升运行质量。运行机制上,要优化相关规则,提高市场效率;中介服务上,要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做优做强,扎实提升服务能力;投资者结构上,要引导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提升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扩大市场开放。要在各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境内交易所要与境外交易所加深产品与业务的合作,证监会要与更多境外监管机构加深合作。还要继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

    四是健全市场法治。继续全力配合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市场规制体系,在规章和交易所制度两个层面,持续提高规则适应性。在此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国际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学习借鉴境外市场实践有效的经验做法,促进我国期货市场规则逐步与国际接轨。

    五是强化风险防控。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转变思路,改进方法,丰富手段。要建立健全制度化的风险防控机制,将科技监管的理念和方法嵌入到风险识别、计量、处置的全链条中,全面提升风险防控的技术水平,为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