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资布局A股 重视产业发展方向

2019-01-15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A股在2018年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去年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9月份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公布了入选的A股上市公司名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无论是“入摩”“入富”,还是加入标普道琼斯指数。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全球资金陆续进场。虽然A股市场在2018年出现了大幅调整,但外资却在加速入场。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在通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布局中国产业,资本市场亦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改善投资者参与者结构,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QFII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进一步满足外资参与中国市场化改革互惠共荣的需求。总体来看,外资在投资A股的策略上,重视战略布局,辅助战术应对,投资策略以价值投资为主,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布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产业,优选具有业绩保证的蓝筹和白马股,同时筛选大市值、流动性好的上市公司作为配置标的。

    尚震宇表示,外资的投资策略对于A股国内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外资更加重视上市公司产业布局、过往业绩及业绩预期,考虑流通市值及占比保证持仓的流动性,更多的从长期价值方面进行积极的产业趋势性布局,不过于看重市场的短期炒作。目前在监管层的努力下,中国资本市场正朝向国际化、市场化迈进,逐步走向成熟,增加QFII额度,有利于继续扩大外资参与A股规模,弱化过去散户主导市场下的投机氛围,优化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结构,重构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秩序,更好的引导资金流向,支持优势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投资A股的都是长线机构投资者,他们一般是按估值的高低来决定买卖,在A股估值较低的时候开始逐步买入。有一些是挑选自己看好的股票买入,最近几个月采取了传统的“喝酒吃药”以及金融板块配置。还有一些机构是因为一些重要的国际指数纳入了A股,出于资金配置的原因,按这些国际指数中A股的比重,买入指数成分股。

    赵亚赟表示,外资机构的长线价值投资策略值得中小投资者学习。目前中国大陆股市还是以散户为主,投机的成分较大。但随着机构资金比重增加,A股走势也越来越成熟,如果投资者能够借鉴外资投资机构的策略,还是能够提高收益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