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方星海谈买A股内外差别怪象:国内投资者年底算盈亏

2019-01-12 14: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12日,就2018年国内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国外投资者拼命买中国股票的奇怪现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这是投资资金结构起了作用。国内大部分的投资者年底要算盈亏,所以市场没有见底不敢进,见底了才敢进。而国外投资者年底不算收益,投资期限是三年到五年,甚至更长,看大势,中国股市低估了,中国经济中长期是看好的,不应该在这样一个估值水平。我们国内要注意这个问题,引入一批中长期的投资者,它的投资效果不是说每年年底都要去检验。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在中长期资金国内空间也是很大的。

    当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为主题,方星海出席并发表演讲。

    在此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方星海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改革予以了高度重视。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改革在金融改革中将起到“牵牛鼻子”的作用。金融体系的改革“牵牛鼻子”的东西是在资本市场。

    方星海表示,我们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的限制,不知道什么时候加入进去的,第一天完全放开了,可能后来因为第一天完全放开太活跃,加上去还是怎么着。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而且有一些研究,因为加了第一天44%的涨停板,导致股价最后开一点,以前第一天没有设涨停板的时候,那个比例要高,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而且限制了交易。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方星海称,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的落地。这里有一个关键词大家要关注,就是“尽快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这件事情尽快落地,所以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的意见基础上,我们现在日夜工作,尽早完成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交给我们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方星海称,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在中长期资金国内空间也是很大的。但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不能特别的乐观。我也分管国际业务,我会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的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股市,包括进入中国的期货市场。

    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有韧性最重要一点就是定价合理。定价合理怎么实现?非常重要一点就是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我们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方星海表示,2018年有一个奇怪现象:国内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国外投资者拼命买中国股票。判断底部是巨大困难的事情,不好判断,所以你老是在外面不敢进去。国外投资者年底不算收益,投资期限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看大势,中国股市低估了,中国经济中长期是看好的,不应该在这样一个估值水平。

    方星海表示,我们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这才能说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我们控制峰值大家不要担心,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以前上交所工作就是管市场监察的,我们资本市场要管都管得住,我们不担心太活跃管不住,现在我们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方星海表示,我觉得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的发展起来,股权融资没有一个显著提升的话,这个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因为这么多的储蓄要不断转化成投资,那就只能以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宏观杠杆率还会反弹的。

    方星海表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个阶段中国所处的经济环境竞争激烈了,各方面压力增大了,我们迎难而上,这个过程当中资本市场的开放,为我们国家对外战略提供一个抓手。为实现我们国家对外战略起到很好的作用。为什么?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增长潜力非常大。可以说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非常愿意来,我们以资本市场开放撬动各国对华关系的积极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