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A股并购重组规模达2.03万亿元 超去年全年

2018-12-13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主持人包兴安:今年以来,证监会持续深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令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专家认为,这不仅为上市公司注入了新生力量,也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8年,A股并购重组交易规模增长明显,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完成3897单并购重组,交易规模达到2.03万亿元,交易金额已超去年全年,与2017年1.87万亿元交易规模比较,增长1600亿元。

    今年以来至12月12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126单并购重组,结合全市场并购重组数据,这意味着仅有126单需要证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由2017年的不足10%进一步下降至3.2%,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

    此外,在并购重组委审核的126单并购重组中,113单获通过,通过率为89.68%,而2017年全年审核173单,161单获通过,通过率为93.06%。虽然今年通过率略低于2017年全年,但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审核经历了起伏,今年4月份至8月份,并购重组委单月审核数量较低,均低于10单,而自9月份以来,审核数量和通过率均大幅提高,9月份、10月份、11月份、12月份以来至12日,分别审核10单、19单、19单、11单,通过率分别为70%、84.21%、100%、100%。

    自今年9月份以来并购重组审核数量迅速增长,这与证监会相关松绑和支持政策措施密切相关。如推出“小额快速”审核通道、试点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交易支付工具、增加配套募集资金灵活性、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支持同行业并购重组。此外,放松了对募集配套资金的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同时,对于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的,取消财务指标限制。证监会还从四方面简化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案披露要求。

    近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VC/PE机构以及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在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将在并购重组端发力,深挖并布局并购重组市场机会。”

    来自机构的人士普遍认为,监管层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着力提升审核效率,引导并购重组回归本源,这将持续推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预计随着相关措施实施,大力推进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全力服务制造强国、军民融合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战略,将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这不仅为上市公司注入了新生力量,也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