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举办首期“提高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意识培训”

2018-11-23 1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引导会计师事务所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刘鹤副总理“忠、专、实”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职业素质和执业质量,2018年11月21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举办首期“提高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意识培训”,证监会首席会计师贾文勤、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等领导出席,来自38家会计师事务所的75位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

QQ截图20181123193706.jpg

   做好会计信息质量看门人,增强服务资本市场能力

    贾文勤在致辞中指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壮大和体制机制创新,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在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而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也推动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繁荣进步。

    贾文勤表示,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和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稳步提升。但与此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在质量控制、风险评估、具体执业程序实施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她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提出了如下要求:一要充分认识自身作用的发挥对投资者保护的影响,切实承担会计信息质量看门人角色;二要充分认识资本市场执业风险、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三要强化关键审计程序执行和重要领域审计,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和应有的职业谨慎;四是做好有关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审计工作。

    树立诚信勤勉尽责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阙波在发言中表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维护证券市场的“三公”秩序至关重要。他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恪守职业道德。注册会计师作为受人尊敬的专业人才,要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道德理念和职业准绳,懂得“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二要确立目标职能、自觉接受监督。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对相关处罚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自觉接受监督、增强防范意识、减少违规行为,共同创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三要坚守道德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创新进程中,会计师事务所要充分发挥财务信息“看门人”作用,提升服务资本市场能力。

    践行“忠、专、实”,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提升本次培训“含金量”,上交所充分发挥一线优势,汇聚监管资源、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提升资本市场培训品牌。在为期1天的培训中,不仅邀请证监会、交易所以及证券公司专家解析最新监管形势、分享经典案例、讲授会计监管等专业问题,还专门邀请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讲授《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注册会计师在业务水平不断精进的同时,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勤勉尽责、强化担当,把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高素质人才的灵魂。学员普遍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增强了政治意识、执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他们将学深悟透,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坚守底线、行稳致远。

    近年来,上交所在证监会坚强领导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将一线监管、风险防控和市场发展寓于培训服务工作中。今年已面向上市公司、会员单位等举办各类培训143期,培训人次逾2.5万。通过汇聚监管资源、搭建沟通平台,引导市场参与主体共同践行“忠、专、实”的工作要求,促进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主动服务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

    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等共同努力。上交所将积极履行并担负起一线监管职能,以信息披露为抓手,监管和服务并举,和广大市场参与主体携手并进,共同肩负起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时代使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