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开放之路:沪港通打通跨境互联 沪伦通将再引蝶变

2018-11-22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8年11月8日,贝莱德、先锋领航、富达国际、挪威央行、摩根士丹利、瑞银、汇丰银行(中国)、中金、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银国际等近70家境内外机构的近200位代表,齐聚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参加第八届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活动。

    “本次活动非常成功,有助于国际投资者发掘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会。高水平的分享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情况,我们对目前中国养老金运作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摩根士丹利亚洲区股票主管CraigVerdon表示。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在现场表示,上交所一贯注重服务国际投资者,近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帮助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了解上交所乃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

    沪港通鸣锣 开启互联互通新模式

    2018年11月17日,是沪港通的四周岁生日。

    上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6日,沪港通运行四年,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0.3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共930个交易日,交易金额6.05万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金额65.02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共912个交易日,交易金额4.27万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金额46.77亿元人民币。

    “上交所和港交所建立沪港通交易机制,这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第一次与境外资本市场实现交易连通。”上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时间追溯到2012年的一个冬日,在一个小茶馆里,两地交易所智慧与思维的碰撞孕育了沪港通的雏形,播下了沪港通的种子。

    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以及人民银行、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经过充分准备,上交所与港交所共同设计出沪港通基本业务框架,形成相关业务规则。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曾回忆:在沪港通机制设计之初,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为了探索出适合两地资本市场的交易机制,我们渴望找到一条既能实现开放同时又能对资金进出有效监控的可行路径。上交所携手港交所同仁充分发挥智慧,克服重重困难,锐意创新,螺狮壳里做道场,最终确立了“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试点起步”的四项原则,敲下了沪港通交易结算机制的回车键。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的开市铜锣敲响,宣告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大门正式开启。

    沪港通,只是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开始。如今,沪伦通推出箭在弦上。相距超过9200公里的上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也将因此而牵手。

    与沪港通、深港通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不同的是,“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式对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带动估值的修复都有重要作用,未来A股的蝶变,将有望从沪伦通开始。

    搭建平台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上交所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秉承‘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原则,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稳步推进交易所国际化发展,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跨境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探索深化与境外交易所的交流合作机制。”蒋锋表示。

    上交所国际部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交所积极开展与沿线资本市场的合作,包括股权合作、人员互访交流、数据合作等,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该人士介绍,2017年5月份,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AIX)。2018年11月14日,AIX正式开市,目前已上市五只产品,包括哈财政部的欧洲债券和哈原子能的首笔IPO。

    从2015年至今,上交所已与沿线八家交易所或金融中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或战略合作协议,先后举办了八次大型国际论坛,搭建交流平台,探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路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最近的一次是今年9月10日至12日,上交所与莫斯科交易所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俄资本市场论坛”。

    “这次是两家交易所首次在俄罗斯举办资本市场论坛。”上交所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表示,中俄资本市场合作可为两国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资产优化配置提供平台,依托资本市场开展股权和债权合作,形成两国共谋发展、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发展机制。两国资本市场存在大量合作机会,有巨大合作潜力亟待进一步开发。

    除了开展合作之外,上交所还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配套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比如: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明确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目标和举措,作为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指南。

    此外,随着去年首单“一带一路”债的落地,上交所不断研究完善“一带一路”直接融资渠道。

    上交所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上交所已受理“一带一路”债券16只,受理规模812亿元,其中已发行9单,发行规模143亿元,募集资金均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量体裁衣 引进更多国际投资者

    除了走出去,上交所也注重引进来。上交所国际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开展了引进国际发行人和吸引国际投资者两方面工作。

    引进国际投资者的一大举措就是,以服务境外投资者为理念改版英文网站,组织各类境外路演、境内投资者论坛、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及上市公司等活动,并通过推送市场基础资料、政策更新等举措,积极吸引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2014年起,上交所不定期举办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活动,吸引了大批国际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

    11月8日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活动,近70家境内外大型机构的近200位投资与交易业务负责人参与,并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富达国际已在中国深耕14年,见证了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和成熟,而上交所正处于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的最前线,富达国际对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表示。

    先锋领航亚太股票交易主管兼高级基金经理JamesChatfield认为,这一活动为全球资产管理人运用所积累的国际经验投资A股市场提供了机遇,感谢上交所在拓宽投资A股渠道、完善市场结构方面所做的努力。

    “下一步,上交所还将开展有针对性的境外路演与境内推介活动,了解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习惯,量体裁衣,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还将定期组织国际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举办上市公司国际投资者关系管理培训,切实搭建国际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有效交流的平台,提升上市公司的国际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