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洪磊: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逾9804亿元

2018-09-26 11: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9月26日举行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介绍,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9804.91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95%,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私募基金已经为实体经济形成5.13万亿元资本金。

    他进一步介绍,在IPO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获得私募股权或创投基金投资的企业数量占比超过60%。2018年以来,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分别新增3818亿元和4536亿元,向社会贡献了6.6%和11.5%的新增融资规模,私募基金已经成为推动创新型企业持续成长的关键力量。

    洪磊介绍,基金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在证监会领导下,始终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坚持做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一是建立健全自律管理制度,落实投资者保护政策要求;二是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诉调联动和执法查询工作;三是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洪磊表示,依法落实信义义务是行业自律的核心任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协会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协会要积极推动行业以信用立身,实现信用自治,切实防范各类损害投资者权益、破坏行业秩序的风险事件。

    首先,推动《基金法》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的根本大法。在我国,《基金法》就是资管行业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基本法律。所有通过募集设立的资管产品都应当以信义义务为根本要求,各类资管业务都应当遵守《基金法》确立的信托关系,落实《基金法》规定的信义义务。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权益,真正实现资管行业的统一标准和健康发展。

    其次,积极行使协会职责,搭建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自律规体系。未来一段时间,协会将围绕落实信义义务,进一步建立健全自律规则体系搭建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自律规体系,将受托责任转化为行为规范。不断提高执纪门槛,守住行业道德底线,防止基金活动悖离本质,从源头上遏制侵害投资者权益风险的发生。

    最后,推动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将信义文化融入社会公众的投资实践,将信义义务深植于受托人和基金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理念,引导全社会深入理解基金业务的本质,敦促受托人为投资者的利益忠诚勤勉地提供服务。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当投资者通过司法、行政手段无法获得赔偿时,将发挥自律管理的主动性和灵活性,通过积极调解、促进和解和支持诉讼等方式,最大程度挽回投资者的损失,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