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锐科激光首发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2018-06-02 0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成为湖北省2018年首家A股上市的企业。

    打破国际垄断致力光纤激光器的中国制造

    锐科激光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公司在创办十余年时间内,就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25W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4000W、6000W和10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其中,200W以内脉冲和6000W以内连续两大系列光纤激光器实现规模化生产,6000W以上连续光纤激光器实现小批量生产。

    不仅如此,锐科激光还掌握了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和材料的关键技术,并实现了光纤激光器上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例如:半导体泵浦源、特种光纤、光纤耦合器、激光功率合束器、声光调制器、光纤隔离器、激光功率传输光缆组件等核心器件和材料的技术及规模化生产。

    锐科激光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卢昆忠说,锐科激光通过掌握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和材料的关键技术,使公司研制能力大幅提高,并可自主研发更高功率和更好性能的激光器;同时,通过自产核心器件和材料,公司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提供了发展空间。

    依托自身研发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

    锐科激光2007年凭借一项发明专利和一项非专利技术创办起家,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在产品技术、研发实力及人才储备快速形成优势。目前已经拥有各项专利108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已经逐渐形成相应的技术壁垒;人才储备方面,锐科激光已形成了三位“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生产及销售团队近几年也保持稳定。在此基础上,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为未来的业务发展进一步储备人才梯队。卢昆忠说,截止目前,锐科激光高管和骨干持有公司股权近30%,通过骨干持股,最大程度地吸引和留住了人才,充分激发了公司的创新动力。

    募投项目用于中高功率的开发及产业化

    锐科激光本次首发,拟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募集资金11.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中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及研发与应用工程中心项目。

    资料显示,光纤激光器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的打标、切割、焊接等环节,还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和科研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增速逐步加快,近三年的市场规模增长率分别为8.93%、19.36%和26.10%。受益于行业的迅速发展及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锐科激光的业绩则连续3年同步实现高增长。

    2013年,中国首台10000W光纤激光器在锐科激光问世,目前锐科激光研制的多模组连续光纤激光器系列已经涵盖了1500W至12000W之间的产品。

    2015年由于发展的需要,公司搬迁至位于武汉东湖开发区的未来科技城基地,产能得到较大幅度提高,一方面减少了由于产能不足存在的经常性关联交易,另外也为募投项目提供了选址。招股书显示,募投项目已经获得环保部门的环评批复,这为将来加快推进募投项目实施创造了条件。目前,锐科激光脉冲光纤激光器产销率97.13%、连续光纤激光器产销率95.71%,上市以后,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迅速扩张,在组织结构、管理体系优化和如期推进募投项目方面,对锐科激光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