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正式纳入MSCI A股国际化迎新起点

2018-06-01 0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31日收盘后,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自2013年6月MSCI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征询后的首次正式纳入,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标志性时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MSCI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在当天上交所交易大厅举行的启动会上发表了致辞。

    “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蒋锋在致辞中表示,A股纳入MSCI之路历久弥坚,笃志而行,是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如今的成功纳入,源于QFII、RQFII及沪港通等多种投资渠道的建设、各项交易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开放,更源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可,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扩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现在的成功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上交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积极探索交易所国际化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思路,努力建设成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世界领先交易所,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向现代化的、既具有中国特色、更富有全球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迈进。

    李辉表示,引入境外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方式,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交所积极回应市场关切,持续推动制度、服务与国际接轨,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接更广泛的境外投资者群体。

    亨利·费尔南德兹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金融市场纳入全球金融体系是21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除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之外,相信国际投资者将在投资中国的过程中,提升专业水准,增长投资经验。未来,MSCI将努力理解并鼓励这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希望这可以推动中国A股以更少的步骤更大的规模纳入MSCI。”

    A股实现平稳纳入

    MSCI是全球资产配置方面最具影响力的指数提供商之一,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充分显示了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前景和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信心,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31日盘后数据显示,市场运行平稳,总体表现为持续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收报3095.47点,涨幅1.78%,成交1851.99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0295.73点,涨幅1.88%,成交2233.29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均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减少。

    据了解,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沪深交易所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基本实现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平稳过渡。A股开启了全面进入国际股票市场的新引擎。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深交所深入推进国际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契机。下一步,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制度、服务与国际接轨,完善境外投资者服务体系建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境外投资者,着力提升技术能力,做好多样化市场联通模式或产品合作的技术储备,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努力将深交所打造成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高成长上市公司的纽带和桥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