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今起实施 行业迎来四大变化

2018-03-12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及《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统称“质押新规”)将于今日起正式实施。质押新规对场内股票质押的融资门槛、资金用途、质押集中度、单只股票的质押比例等作了明确规定。业内人士表示,在质押新规发布后的过渡期内,行业出现质押率下行、利率回升、资金融出方回归券商自有资金为主等多重改变,行业竞争逐渐走向良性、有序,股票质押整体风险回落。

    行业回归有序发展、融资利率回升、质押率进一步走低及通道业务规模收缩等四大变化,正深刻影响行业的发展。

    行业回归有序发展

    “此前各家券商为做大规模,低成本争抢项目,质押新规发布以来,行业由此前的‘求量’逐渐转向‘求质’。”某中型券商信用交易部总经理表示,质押新规的及时出台促进了行业的有序发展。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股权质押本质是风险业务,有券商为争抢客户而大打价格战,大家都叫苦不迭,但为了完成任务又不得不跟进。”一家大型上市券商资深股权质押人士说。

    场内股票质押业务手续简单,流程相对标准化,此前有个别券商将它看作同质化竞争业务,以更低的融资成本、更高的质押率等牺牲风险控制手段来吸引客户,行业恶性竞争激烈。沪深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月报显示,融资利率最低曾达到4%。

    融资利率回升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发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月报,在质押新规发布的当月,融资利率环比回升。其中,深市1月加权平均利率为6.52%,环比增加0.21个百分点;沪市1月加权平均利率为6.58%,环比增加0.3个百分点。

    “1月份场内质押融资利率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彼时资金面紧张,证券公司融资成本增长,融出资金利率随之上调;二是质押新规发布,监管层要求过渡期也参考新规执行,不得趁机实施‘规模冲刺’,证券公司收紧新增业务。加之2月初市场调整,部分质押项目风险暴露,券商对股票质押的风险意识有所提高。”华东地区一位资深两融市场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1月沪深两市期末待回购初始交易金额合计16280亿元,环比增加30.19亿元。其中,沪市增加27.17亿元,深市增加3.02亿元,而去年12月两市环比增加额为321.27亿元,全市场新增规模大幅缩小。

    “以前7%的融资利率客户都嫌高,现在8%的利率客户也能接受了。”上述中型券商人士表示。

    质押率进一步走低

    融资利率回暖的同时,全行业质押率也在走低。

    根据沪市1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月报显示,沪市当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平均质押率为42.5%,较去年的43.67%下跌了1.17个百分点。

    “我们公司的深市质押率也在下降。”沪上某小券商信用交易部总经理表示,质押率下降是大势所趋,一是质押新规明确规定,单个股票的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二是市场调整导致质押业务风险事件爆发,证券公司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券商下调质押率以寻求更大的安全区间。

    “现在客户也更能接受质押率低的融资项目。今年2月初,部分中小票股价快速下挫,导致少数公司质押股份跌破预警线甚至平仓线,那些股份质押率高的股东成天提心吊胆,当初接受更低质押率的股东反而安心了,都来感谢我们。”上述中型券商负责人表示。

    通道业务规模收缩

    在质押新规的指导下,以银行端出资,借证券公司资管通道,向上市公司大股东融出资金的业务模式逐渐衰落。

    1月份,沪市券商自有资金出资的金额为134.78亿元,资管产品出资金额为32亿元;深市券商自有资金出资的金额为377.96亿元,集合及定向资管产品出资金额合计99.09亿元,券商自有出资项目金额占比分别为80.78%、79.2%。

    某大型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股票质押式回购资产对银行端资金来说属非标资产,投资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从公司及同行交流看,实质违约项目大部分为通道业务,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出资项目出现问题的并不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