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权激励可助推国企业绩提升

2018-02-01 0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国企混改过程中,股权激励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期,中国联通完成了股权激励名单的内部公示,显示正在加速推进混改。事实上,2017年以来,国企混改稳步推进,在重点领域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国企均开展混改试点,改革提速明显。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对国企业绩确实有提振作用,有助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地方国企接力实施

    在2017年12月27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后,2017年12月底,中国联通内部发布“战略人才遴选通知”,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启动。2018年1月中旬,联通已对混改员工持股名单以分公司为单位进行了内部公示,公示期约为10天。按照其公示规模,各分公司持股人数从几十人到数百人不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联通混改速度之快,在国企改革中前所未有,可以认为2018年将是释放国企改革红利的重要年份。而在中国联通以外,也有一批国企开始实施股权激励政策。

    渤海轮渡于2017年7月公告入选辽宁省首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公告中提出,入选企业应在2017年底前完成持股方案。广发证券认为,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与盈利表现都非常亮眼。单季实现盈利4.41亿元,同比增长26.3%,环比增长21.4%。单季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1.18亿元,较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0.65亿元与0.84亿元皆有明显提升。

    山东路桥于2017年末发布了股票期权激励草案,拟向公司董事、高中层管理人员不超过137人授予股票期权合计1120万份,股票来源为定向增发,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光大证券分析师判断,根据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及目前在手订单量,可以认为公司业绩满足行权条件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公司董事、高管均未持有公司股份,公司通过向管理层定向增发,将公司发展及股东利益与管理层利益绑定,推动公司中长期业绩稳健增长。

    业绩提振作用明显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0年至2017年,共有70家国有上市公司公告实施股权激励,其中25家属于TMT板块,14家属于周期板块,13家属于消费板块。

    在梳理2014年及以前实施股权激励的39个国有企业案例财务数据发现,实施股权激励后国企业绩有所提振,而销售净利率上行是业绩提振的主要原因。分行业看,股权激励对消费、周期行业国企业绩提振较为明显。具体来看,毛利率上行、费用率下行共同促使销售净利率上行,推动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业绩承诺也迫使国有企业不断提升绩效。

    上市公司的业绩考核指标指向盈利质量、盈利增速和公司治理,这也与业绩提振的脉络一致。平安证券表示,股权激励应该能对国有上市公司起到业绩提振作用。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中,均普遍具有业绩承诺要求,涉及盈利质量、盈利增速、公司治理方面,迫使国有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后积极提升业绩表现。因此,不论是从股权激励本身来说,还是从股权激励方案的业绩承诺约束来说,股权激励对国有上市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