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个股评论 > 正文

医药生物企业热衷赴港上市 35家排队企业19家二度递表

2022-03-26 01: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张安

    新股频频破发、二级市场持续“降温”,却挡不住医药生物企业(以下统称“医药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情。

    截至3月25日,随着瑞尔集团成功上市及祈福医疗向港交所递表,2022年以来,已经有3家医药企业成功在港交所上市,而目前正在排队的医药企业还有35家。

    医药企业赴港上市的审核似乎在减速,二次或多次提交上市招股书已成为常态。

    二次递表已成常态

    自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新增了第十八A章,允许未有收入、未有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以来,医药企业赴港上市热情高涨。据记者梳理,2021年初至今,共有37家医药企业成功赴港上市,其中遵循第十八A章的公司就有21家。

    港交所披露的有关信息显示,截至3月25日,正在排队的35家医药企业中,19家已是二度递表,有的甚至是第三次递表。

    例如云康集团就曾于2021年2月26日、2021年9月6日以及2022年3月21日三度向港交所递表。云康集团于2022年2月21日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后又递交了新的招股书。而与云康集团相似,在通过聆讯后,再次递表的医药企业还有贝达药业、亿腾医药、捍宇医疗、诺威健康等。

    2021年,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赴港上市。不过,截至目前,微医的招股书已经失效,尚未二次提交招股书,而叮当健康、智云健康、思派健康、东软熙康则在招股书失效后再度递交了招股书。此外,圆心科技于去年10月16日递交了招股书,但也面临着递交招股书即将期满6个月的情况。

    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港交所法定的招股文件有效期只有6个月,最近申请上市的企业非常多。

    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多招人。三年前上市科只有两三个人懂生物科技公司,现在专门负责审批第十八A章(生物科技)公司的人员已增至14人。”

    此外,审核趋严也是医药企业频频递表的原因之一。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企业赴港申请IPO时有两个步骤,首次提交资料后,港交所会进行问询等,并要求企业补充并修改资料,这一整套流程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没有完成的则会失效,需要重新递表。“由于此前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且医药行业泡沫明显,监管如今对IPO企业的审核明显收紧,或是导致一些企业无法上市的原因之一。”

    新上市企业股价频频破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医药企业二次递表或者选择观望,也与当下的二级市场有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赴港上市的医药企业中,有40%的企业股价出现了首日破发。其中北海康成、先瑞达医疗、心玮医疗上市首日跌幅均超20%,堃博医疗、创盛集团、兆科眼科上市首日股价跌幅均超10%。

    截至3月25日,在上述37家已成功赴港上市的医药企业中,34家公司股价已经破发,占比超过90%;其中22家公司当前股价较发行价跌幅50%以上。

    贝康医疗去年2月份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27.36港元/股。截至3月25日,贝康医疗收盘价为5.01港元/股,相比发行价,跌幅超过80%;此外,堃博医疗、兆科眼科、心通医疗、先瑞达医疗等上市公司的收盘价相比发行价跌了超70%。

    有从业人士表示,医药企业股价破发的一部分原因,在于此前市场乐观预估了行业的发展前景,推高了估值。而在此基础上,也对当下医药企业的融资产生了影响。东方高圣常务副总经理瞿镕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临床后期的创新药公司融资节奏明显放缓,估值也不断下调,投资人愈发谨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