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股指月内涨幅均超5%,北向资金月内狂买超1125亿元,机构:节后上涨概率较大

2023-01-20 16: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1月20日,是虎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完美收官。A股市场震荡上涨,全线飘红。从2023年以来至今,三大股指全线反弹,累计涨幅均超5%。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北向资金疯狂涌入,累计净买入超1125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节后上涨概率较大。

    本月北向资金净买入已超1125亿元

    周五(1月20日),A股主要指数震荡上行,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76%,报3264.81点;深证成指涨0.57%,报11980.62点;创业板指涨0.56%,报2585.96点;科创50指数涨0.54%,报1029.14点。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涨停个股达27只,跌停个股达10只。

    回顾本月三大指数的走势,2023年以来至今,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达5.68%,深证成指期间累计涨8.76%,创业板指期间累计涨10.19%,涨幅均超5%。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北向资金继续大幅加仓,净买入额达92.56亿元,连续13个交易日净买入,月内累计净买入达1125.3亿元,再创历史记录。不仅刷新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额新高,也超过2014年、2015年、2016年、2022年全年的净买入规模。

表:连续上涨2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大盘的走势,圆融投资股票部总经理王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3年在美国通胀压力缓解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进入末段,同时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相比之下,国内宏观经济大概率进入缓慢上升期,无论从基本面对比还是未来汇率走势来看,对全球配置资金具有吸引力。2023年除了顺周期的出行消费、食品饮料、地产链、银行以外,计算机、传媒、电子、汽车等,在经营恢复常态后都有可能出现结构性盈利复苏以及内部分化。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也表示,虎年市场的表现可谓波折,虽然不乏赛道和热点题材的利好,但市场整体趋势走熊。尽管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多次自购来表明态度,但出现的各种事件对投资人的信心、耐心反复摩擦。近日的市场表现冲淡了去年走跌的愁绪,带来了欣喜,量价齐升,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从海外和国内的综合因素来看,兔年的投资环境预期要更好,权益市场获取正收益的概率明显加大。一是关注修复逻辑下的短期机会,如消费、地产等;二是关注长期确定性发展机遇,如新能源、高端制造、医药等;三是关注估值和流动性改善逻辑的港股市场。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也同时认为,从拉动内需、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做大优势产业、补足增强科技产业链、人民币数字化国际化、进一步实现国产替代等多个维度,都能看到国家密集出台的政策支持,也能看到属于上市公司的市场机会也在迅速增加。

    后市关注三条主线

    1月20日,在市场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27个行业实现上涨,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首达3.02%,紧随其后的是通信行业涨幅超2%。另外,美容护理行业跌幅超1%。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方正证券认为,一季度可以关注大盘价值的修复行情,二季度及以后市场风格或将重回中小盘成长风格。另一方面,从过去十年的经验来看,无论是牛熊转换还是风格切换,A股在一月份(年初)变盘的概率极大。

    开源证券表示,维持对A股市场乐观态度,但考虑到春节前A股市场成交量或维持清淡,需静待节后“躁动反攻”行情方有望迎来“主升浪”。2023年一季度价值与成长均有望迎来上涨机会,但更看好“躁动反攻”行情下,成长风格上涨的弹性与可持续性。主要因为:一方面,成长基本面受益于制造业率先且更有力的复苏逻辑,将能够快速、明显贡献业绩,另一方面,受益于流动性、风险偏好回暖,成长风格更具弹性。

    行业配置上,华西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疫后修复的消费领域,食品饮料、医药、航空机场、酒店、免税等;二是,产业政策支持的成长板块,数字经济、信创、军工、新能源部分领域等;三是,受益于政策边际调整的,地产相关产业链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