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向资金半日涌入近50亿元,半导体及元件板块飙升逾2%,“春节躁动”有机构建议持股过节

2023-01-17 12: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二(1月17日),三大股指震荡分化,涨跌不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25%,报3219.68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06%和0.1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4458.1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24只,跌停个股达5只。

    从资金面来看,1月17日上午,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48.25亿元。截至1月1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39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7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433.3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73亿元;融券余额为960.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1亿元。

    表:1月16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A股在春节前后大概率会迎来“春节躁动”行情,建议持股过节。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在2003年至2022年的20年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从春节前5个交易日来看,20年中有16年上涨,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32%,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007年,达到9.82%;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32%,20个年份中16个年份上涨。兔年春节也许亦不会例外。2022年的调整非常充分,是深度价值投资者一生之中难遇的投资机会。随着上证指数站上3200点并且超越年线,资金将会大量流入股市。

    国盛证券认为,经济基本面修复有望进一步加速,而“扩大内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资产荒”对A股估值形成有利支撑。未来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好转,A股有望在震荡中缓慢上行,中级行情只会越来越深入。目前投资者担忧节前持股还是持币导致市场交投低迷,从历史数据显示,A股在春节前后大概率会迎来“春节躁动”行情,本周在沪指大概率震荡反弹为主,当前建议持股过节并保持价值略小于成长的均衡配置。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年线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参考北向资金的风险偏好,建议关注边际改善的旅游酒店、食品饮料、航空等板块和具有较高估值性价比的金融和地产链等权重方向。

    中金公司表示,维持对2023年A股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看法,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市场可能有阶段性机会。考虑到展望中对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中国增长企稳改善的判断正在逐步兑现,以及在中国龙头公司依然具备较好基本面和中长期估值吸引力背景下,预计2023年海外资金(QFII/RQFII加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规模可能相比2022年有所改善,预计全年可能在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1月17日上午收盘,半导体及元件、汽车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拼多多概念、CRO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1月17日上午收盘,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表现抢眼,涨幅达2.4%。其中,恒维存储、艾为电子、博通集成等概念股涨幅均超10%。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认为,功率半导体下游需求多点开花,高景气有望延续。功率半导体下游应用涵盖消费电子、家电、工业控制、电动车和新能源发电等。目前电子行业处于需求放缓、上游公司持续承压阶段,行业成长性弱化,进而影响行业估值水平。随着下游去库存持续推进,消费逐步恢复,行业内公司盈利有望改善,估值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维持“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功率半导体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