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向资金半日涌入46亿元,光伏胶膜板块飙升8.75%,该如何选股?

2023-01-06 12: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1月6日),三大股指继续震荡走强,全线飘红。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幅达0.37%,报3166.91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83%和1.5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220.8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近超2600只,其中,涨停个股达40只,跌停个股达8只。

    从资金面来看,1月6日上午,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46亿元。截至1月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470.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3.4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522.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73亿元;融券余额为948.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73亿元。

    表:1月5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1月6日上午收盘,光伏胶膜、钙钛矿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旅游酒店、休闲食品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1月6日上午收盘,光伏胶膜板块表现抢眼,涨幅达8.75%。其中,海优新材涨16.91%。东方盛虹、联泓新科、鹿山新材、东方盛虹等概念股纷纷涨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封装材料的不断升级优化,市场对于POE胶膜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该领域有望成为光伏行业新的需求增长点,且具备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随着N型电池组件技术迭代,POE胶膜有望全面应用于N型组件,需求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招商证券表示,POE胶膜理化性能更优,更加适配N型电池、组件。几家TOPCon(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较早就开始选择和导入POE胶膜,目前POE胶膜的渗透率在20%上下,预计伴随TOPCon产业的继续放量,POE胶膜渗透率可能会相应地加速提升。TOPConPOE并非原来双玻POE的简单平移,现阶段只有几家头部公司验证量产,此外POE粒子目前基本为外企主导,未来1年至2年上游粒子材料的供应可能仍比较紧张,因此产品验证成熟、供应链保障度高、扩产领先的胶膜企业、份额及盈利均有望受益。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目前市场继续回暖,多重支撑因素下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建议把握本轮上涨行情。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最近外资的动向值得高度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抬升,外汇顺差也不断增加,外汇储备也持续增长,最近人民币显著走强,使得外资信心满满。值得关注的是,港股市场两个月接近7000点的上扬对A股的正面影响亦不容忽视。

    国盛证券认为,大盘虽强势上行,出现逆转前期趋势迹象,但短期或面临休整,休整后才能更为健康的向上。

    东吴证券指出,目前市场继续回暖,成交量同步有效放大,这对于后续的行情继续推进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有助于引导此前在场外观望的大量资金重新回归。操作上看投资者可保持中高仓位进行操作,选择成交较为活跃的热点板块进行交易,把握本轮上涨行情。

    中信建投表示,市场扰动因素尚存,短期指数上行持续性有待观察,但市场有望在政策加码、年报预增等支撑因素下延续结构性行情。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