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因素支撑上证指数四连阳

2023-01-06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任世碧

    1月5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涨超1%实现四连阳,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127.53亿元,创2022年11月14日以来新高,市场投资意愿有所回暖。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情绪转好,主要受到三大因素的支撑。A股市场经过2022年深幅回调后,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2023年全年关键做多窗口有望开启。

    第一,拉动内需提振消费信心。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期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成为政策热点,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在于重启消费、扩大内需,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第二,服务业边际好转,提振市场信心。据财新网1月5日消息,2022年12月份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48.0,高于预期的46.8,并较去年11月份高1.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临界点。此前公布的去年12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降0.4个百分点至49,降至近三个月来最低。服务业边际好转程度大于制造业下降幅度,带动当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3个百分点至48.3。

    第三,1月4日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2023年降息概率较低,但市场已有所预期,海外流动性收紧对国内的影响正逐步趋缓。

    谈及A股未来走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A股当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同时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也都为今年宏观经济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全年A股将具有较强韧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