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金融类上市企业“这十年”净利增长97.62% 非银金融指数月内涨9%

2022-06-23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介绍,十年来,银行业保险业实力稳健提升。截至2021年末,银行业总资产344.7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58%;保险业总资产24.9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238%。十年来,银行业保险业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持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充裕。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会上表示,十年来,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均位居全球第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目前为26万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金融领域过去十年是规模提升的十年,是量变的十年,金融消费者群体日益庞大,信贷、投资等金融消费者逐步走向成熟,他们更加积极的投身于各种投资当中,包括购买保险、理财、股票、基金,也包括通过信贷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买房买车。未来,金融行业量变的态势还会延续,但量变的幅度可能和老百姓未来财富增加相关,而过去十年金融行业的用户高增长可能无法持续,预计要靠存量用户的财富增长来实现金融业的规模提升。

    金融领域的企业也在“这十年”中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发展。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3日,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银行业有42家上市公司,非银金融行业有83家上市公司,合计为125家上市公司,其中,2012年以来有59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25家上市公司中有123家公司2021年业绩与2012年业绩有可比性。这123家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27万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03万亿元,“这十年”前后相比增长134.80%。归母净利润方面,这123家公司2012年合计实现1.19万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2.36万亿元,“这十年”前后相比增长97.62%。

    对于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盘和林表示:“未来十年真正的机遇,对于金融业来说,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要从金融服务上来争取更多用户,金融业三大行业(证券、保险、银行)之间存在客户竞争,每个金融行业内部不同企业之间也存在激烈的客户竞争,再叠加互联网金融的狂飙突进,金融行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以优质的客户服务留住金融消费者成为金融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式。”

    市场表现来看,6月份以来,截至6月23日收盘,金融股逐渐走强,具体来看,银行指数月内涨1.04%,非银金融指数月内涨9.00%。

    对于金融股的投资机会,中国银河表示,基于当前阶段稳增长政策导向不变、力度加码等因素利好信贷需求修复和不良风险化解,银行经营环境改善,利好估值提升。

    中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经济产业结构转型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证券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行业集中度呈上升势头。专业化、机构化、线上化改革成为业态转型的核心驱动因素。展望未来,在优质资产、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三领域实现突破的证券公司,有望重构行业竞争格局。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