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向资金月内扫货近500亿元 A股资产为何受欢迎?

2022-06-20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6月份以来,A股三大指数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市场投资情绪逐步上升,北向资金也持续涌入A股抢筹,对推动近期A股的“独立行情”起到重要心理作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2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89.61亿元,已连续三个月呈现净买入。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宇生表示,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是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主因: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渐减弱,5月份PMI数据已经出现了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提振了市场信心,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未来表现。此外,对海外经济的担忧也是北向资金回流的重要原因。

    在全球市场疲软的背景下,近期A股走出“独立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李春瑜表示,“资金和经济复苏预期双重驱动是带动A股走出独立行情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流动性充沛,从5月份社融数据不难发现,金融市场资金量宽松;另一方面,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潜力优于欧美国家,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发力、复工复产推进,经济增速有望逐步恢复。”

    持有相同观点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再加上欧洲央行或在7月份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海外主要指数上周多数下跌,欧美股市跌幅较大,新兴市场主要指数表现疲软。而A股三大指数上周集体上涨,走出“独立行情”。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短期内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是有一定的外溢风险。但整体来看,在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下半年国内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我国经济也有望逐步修复,A股市场有望保持韧性。

    近期外资青睐A股哪些资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20日,共有56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的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29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期间获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为285.56亿元。从行业来看,上述29只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力设备、银行、医药生物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为6只、3只、3只。

    对此,陈雳表示,从行业来看,外资重点关注的股票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银行、医药生物等三行业。电力设备行业,随着能源低碳政策持续发力,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医药生物方面,板块经过去年的回调后,行业整体估值相对合理。银行方面,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银行板块的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与此同时,多家外资机构加快了A股调研步伐。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海外机构和QFII共参与了142家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在此期间,通过特定对象调研、电话会议、路演活动等方式参加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QFII机构就达97家,其中包括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阿布达比投资局、毕盛资产等知名外资。

    外资对中国资产的热情还反映在持仓上。晨星数据显示,多只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4月份对中国股票进行大幅加仓,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于今年4月份分别对宁德时代、隆基绿能加仓6.02%、27.02%;安联投资旗下另一只中国股票基金——安联全方位中国股票基金,4月份大幅增持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

    表:6月份以来受到北向资金青睐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