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券商板块引领V形反转 A股先抑后扬韧性十足

2022-06-15 05: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无惧海外市场暴跌,昨日A股再度演绎独立行情。随着北向资金回流及券商板块大幅拉升,昨日午后A股三大指数全线翻红,一扫隔夜欧美市场大跌的阴霾,在全球市场中一枝独秀。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88.91点,上涨1.02%;深证成指收于12023.79点,上涨0.2%;创业板指收于2548.31点,上涨0.07%。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北向资金流向跟随指数先抑后扬,尾盘大幅进场抢筹,全天合计净买入39.45亿元。

    美股走势对A股的影响及A股独立性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热衷的话题。4月下旬以来,A股频频以独立姿态示人,其流动性预期扩张、经济复苏预期相对确定等内在走强逻辑正逐渐深入人心。

    大金融板块引领反转

    券商、银行、保险板块携手并进,引领了昨日A股的V形反转。其中,券商股的表现尤为抢眼,光大证券再度封板,财达证券、红塔证券、长城证券等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最近5个交易日斩获了4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50%。

    光大证券的强势表现,不免让人联想起两年前的牛市行情前夕。据财通证券研究发现,2014年至2020年,光大证券分别在2014年11月、2015年11月、2020年6月出现过类似的短期连续涨停现象,而在光大证券大涨之后的1个月内,上证综指均实现了正收益。

    2020年6月17日,国常会要求实际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加之次日央行下调14天逆回购利率20BP,市场形成降息预期,带动情绪提升。光大证券股价自同年6月19日起的3个交易日上涨32.3%,带动新一轮行情。后续10个交易日,光大证券股价继续大幅上涨105.7%,整个券商板块则上涨35.3%。上证指数其间涨幅达到16.2%。

    如今,光大证券再次“王者归来”,不知能否带动券商板块和A股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抬升,符合低估值、有政策催化的板块个股涨幅非常显著。也是基于市场风格的原因,推荐券商板块尤其是更为受益风险偏好的券商股。随着市场的关注点重回基本面,看好机构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券商股。

    北向资金尾盘抢筹

    北向资金在经历上一个交易日的大幅流出后,昨日重现流入态势。

    6月14日,北向资金流向跟指数走势基本一致,开盘后以流出为主,尾盘大幅进场抢筹,全天净买入39.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6.3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07亿元。个股方面,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特变电工分别获净买入4.56亿元、4.37亿元、3.58亿元。比亚迪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6.29亿元。

    5月底以来,北向资金打破边际平衡转向大幅净流入,带动市场情绪回暖。从资金具体流向看,本轮北向资金主要回流大消费领域的酿酒、食品饮料行业,持续加仓新能源的光伏设备等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领域。

    光大证券表示,北向资金在重新恢复持续流入时行业偏好较为固定。参考北向资金过去3次重新持续回流期间对行业的加仓情况,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电子、电力设备、非银金融等行业更受欢迎。而此前净流出金额较多的行业不一定会受到青睐。

    A股缘何走出独立行情

    近期A股缘何走出独立行情?

    据海通证券统计,历史上美股下跌时A股往往同步走低,但近期A股已与美股“逆向”而行。去年12月至今年4月A股和美股普跌,但4月下旬以来美股经历了多次单日跌幅超过3%的急跌,次日A股表现却与美股背道而驰,可见近期A股已开始对美股下跌逐渐“脱敏”。

    海通证券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以及中美股市估值所处的位置不同。目前,美国仍处在经济增长动能下滑而通胀高企的滞胀期,我国已经处于政策托底经济的衰退后期,A股的宏观环境要优于美股。同时,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区间,而美股估值依然处于中等偏高水平。

    “不宜将美联储加息纳入判断A股大级别行情的框架中。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至多是月度级别或周度级别的。”信达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A股的大级别涨跌并无显著规律。

    在樊继拓看来,相较于加息,海外经济下行、美股剧烈波动的风险更值得关注。“每轮加息周期结束后,美国均会出现经济下行,美股会出现15%至50%不等的大级别下跌,1970年以来未有例外。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股剧烈波动曾导致A股熊转牛的拐点滞后1至3个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