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通胀焦虑下全球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 A股顶住外资135亿元抛压彰显韧性

2022-06-14 04: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CPI数据大超预期引发的“通胀”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周一亚洲主要股市大幅收跌。随后,做空力量亦在欧美市场聚集,美股三大指数及英国富时100等主要指数持续下挫。A股昨日彰显韧性,表现较为坚挺,在亚太市场全线大跌的背景下,面对北向资金135亿元的抛压,三大指数跌幅均在1%以内。

    在美债收益率续创阶段新高的背景下,通胀逻辑成为昨日A股市场资金主攻方向,磷化工、稀土永磁、黄金、锂矿等逆势上涨。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55.55点,下跌0.89%;深证成指报11999.31点,下跌0.30%;创业板指报2546.49点,下跌0.39%。沪深两市成交1.09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400亿元。

    在海外通胀风险未解除之前,A股能否延续“以我为主”的走势?机构观点仍存在分歧。有机构人士认为,全球通胀阴霾笼罩,股债遭遇双杀,由于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和流动性改善,A股甚至可能被全球资本当成避险市场,仍将保持震荡上行趋势。

    通胀阴霾笼罩全球市场

    周一,亚洲市场全线大跌。港股恒生指数跌超3%,韩国综合指数跌约3.5%,越南VN指数跌超4%。

    日本市场波动尤其剧烈,日经225指数跌3%;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日本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一度跌至135.22日元兑换1美元,创下1998年10月以来约24年的新低。

    恐慌情绪随后蔓延至欧美市场。欧洲股市主要股指普跌。截至北京时间6月13日23时,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下跌均超2.5%,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8%。美股集体大幅低开,截至23时,纳指跌超4%,跌破11000点,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道指跌约2.5%,标普500指数跌约3.5%。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CPI通胀刷新40年最高纪录,5月名义CPI达到惊人的8.6%。这一数据导致当日美股全线下跌。

    据悉,当地时间6月14日和6月15日,美联储将举行6月份议息会议。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美国通胀数据涨幅超出预期,预计美联储本月会继续加息50个基点,并对未来加息路径进行新一轮引导。

    美联储更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或将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最新证据是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周一出现倒挂,为4月初以来首见。

    中金公司表示,美国通胀高企,衰退概率增加,也意味着海外资本市场调整尚未结束。

    北向资金净卖出135亿元

    A股周一虽然也出现调整,但跌幅不大。近期,A股市场“以我为主”特征强烈,昨日的下跌看起来更像是顺势调整。

    最新公布的中国通胀数据基本符合预期,5月CPI同比涨幅为2.1%,与4月持平;而PPI同比涨幅进一步放缓,从4月的8.0%降至6.4%。

    北向资金在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660亿元后,昨日全天单边净卖出135.19亿元,创近2个月新高,同时终结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80.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5.04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北向资金大幅流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担忧通胀或使美联储表态更趋向“鹰”派,外围市场波动加大;二是获利资金高卖低买。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宇生梳理了过去3次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情况,发现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通常与突发事件造成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有关,如贸易冲突、新冠疫情暴发等。随着风险事件有所缓和,或其他利好事件出现,外资的风险偏好将会逐渐修复并重新持续回流A股市场。

    寻找A股内在走强逻辑

    美国通胀问题持续发酵,A股能否持续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多数机构人士看好A股的韧性,认为A股具备走强的内在逻辑。

    “尽管海外市场波动可能对A股有所扰动,但由于国内因素改善,A股仍将保持震荡上行趋势。”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5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当前国内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预期相对确定,加上出口也超预期,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另一方面,全球通胀压力加大,欧盟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或更加紧缩,全球股市同步大跌。在此情况下,A股甚至可能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险市场。

    “尽管市场担忧调整,但即便发生了,也只是上行周期中正常调整。”张夏说。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对于A股市场而言,过去1个多月的做多窗口期,除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持续发力之外,海外加息预期阶段性缓解也是一个核心因素。当前通胀风险未消除,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A股较难走出独立行情,海外流动性(美债收益率)对估值的冲击、外需对出口制造业的冲击仍是当前的强制约因素。

    刘晨明判断,在海外通胀风险未解除之前,A股市场或仍将是磨底阶段,后续需要等待两个重要验证信号:内部看中长期贷款规模能否有效回升,外部看美国通胀何时迎来拐点与美联储“转鸽”信号是否出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