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市场磨底期大概率仍将持续

2022-04-18 12: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4月18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78%,报3186.35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为跌0.20%和涨0.17%,分别报收11625.28点和2464.54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002.6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达2347只。

    从资金面来看,两融资金方面,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6303.5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8.2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414.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8.08亿元。

    表:4月15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赵子强

    消息面,4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市场维持磨底概率较大,市场底信号的最终确认需要看到宏观经济的触底企稳,以及海外负面扰动得到显著缓释。

    中信证券表示,疫情拐点将至,修复行情一触即发。上海疫情拐点将至,预计社会面清零将逐步实现;此轮疫情严重拖累经济,上半年增长回到目标水平困难较大,很快预计二季度扩大投资相关政将策加力提速,供应链疏导和消费刺激并举;由于疫情原因中期修复行情有所延后,但稳增长行情将更加明确和持久。

    中信建投表示,静待U型底部构筑,短期仍有挑战。如何看待此次降准?解读一,本次是流动性较为充裕下的降准,信号意义为主。解读二,价格型工具不是首选,近期政策将继续注重结构。解读三,市场此前已经计入较高宽松预期,短期内面临挑战和压力。解读四,不宜将此次小幅降准作为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发令枪”,疫情复苏将是关键。疫情是当前重要问题,在疫情好转之前,其对经济政策重点和节奏也会有所影响。而此次降准无论幅度大小可能都不会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发令枪”,市场磨底期大概率仍将持续。

    国海证券认为,当前A股仍处于磨底期,一方面国内政策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包括年内首次降准、各地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国内供应链冲击正逐步缓释等,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50BP与缩表也有望在5月上旬靴子落地。但市场底信号的最终确认需要看到宏观经济的触底企稳,以及海外负面扰动得到显著缓释。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4月18日上午收盘,鸡肉概念、农牧饲渔和汽车零部件等涨幅居前,统一大市场、证券和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4月18日上午,鸡肉概念板块领涨。截至上午收盘,板块涨幅达5.92%。

    浙商证券最新研报显示,白羽鸡周期已在酝酿启动。历史上白羽肉鸡平均2年为一次周期,2020年至今,肉鸡产业绝大部分时间处于亏损。2020年初国内肉鸡产能见顶后,开始缓慢去产能。这一年,行业亏损主要是育肥环节,种禽养殖环节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进入2021年,产业链亏损蔓延至种禽环节,种禽开始强制换羽以延长25周-30周的繁育时间,但生产效率有所下降。今年以来,饲料原料价格暴涨,禽类亏损加重,特别是肉禽,养户现金流压力加大,有望加快上游产能去化。

    投资机会方面,国盛证券表示,白鸡价格继续回升,黄鸡价格有所回落。白鸡受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毛鸡、鸡苗价格均有提振。新冠疫情抑制餐饮及家庭中高端禽肉消费,黄鸡环比有所回落。黄鸡行业供给偏紧格局,预计中期景气持续,静待新冠疫情管控宽松后需求转暖,看好成本管控能力与成长性俱佳行业龙头,重点推荐:立华股份,建议关注:温氏股份、湘佳股份。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