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指数走势分化,煤炭股再度飙升逾5%,新冠检测板块发力8股联袂涨停,A股反弹成色如何?

2022-04-14 1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缩量上涨!周四(4月14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量能略有萎缩。热点方面,煤炭石油和新冠检测板块表现抢眼,备受瞩目。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大幅涌入超120亿元,A股反弹行情能否延续?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22%报3225.64点,深成指涨1.27%报11714.62点,创业板指微跌0.02%报2466.29点;两市合计成交87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

    个股方面,周四,A股市场涨多跌少,共有3158只个股实现上涨,1349只个股下跌。其中,有85只个股报收于涨停板,跌停个股有23只。

    周四(4月14日)涨跌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A股今日的反弹走势,机构普遍表示,市场仍在震荡整理,积极因素正逐渐累积。

    爱建证券表示,市场仍在震荡整理,稳增长相关的权重表现较好,成长类的中小市值表现相对较弱,市场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板块轮动。地缘冲突反复,疫情仍在努力控制中,短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是发展趋势向好。市场环境基本依然稳定向好,因此不宜悲观。当然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市场心态仍较谨慎,震荡回升将是主要节奏。在此位置,不悲不喜,更多的是参与市场的交易,注意高位主题板块的调整风险,关注低位已有启动迹象的板块。

    国盛证券指出,清明假期后市场表现较为平淡,主要原因有美联储鹰派表态和国内疫情,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长时间发酵,交易结构也向基建和地产等稳增长板块倾斜。随着国常会政策基调保持积极,宏观调控趋于宽松,结构性支持政策预计加速落地。同时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政策效果和行业景气情况将得到验证。资金或回流股市,悲观情绪也有望得到修复,磨底后的指数重回升势可期,投资上建议保持成长和价值的均衡配置。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稳增长”将成为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关注低估值、低配置的银行和地产,建筑建材等传统基建,风电光伏等新型基建,建议结合业绩性价比,适当布局化肥、工业品涨价等主题板块。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和私募等机构也表示对后市乐观的看法。宁水资本研究员沈声才认为,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稳增长板块的低估值品种为当前市场的主线,成长板块中的超跌股,估值风险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市场整体处于磨底的阶段。行业板块方面,煤炭、金融、基建、地产等板块正走出估值修复行情,科技板块跌了1年左右,部分细分行业头部公司也已经跌出了价值。此外,消费板块估值均值处于历史中枢偏下,当前制约消费的因素主要还是疫情,随着刺激政策的出台,消费板块有望逐步走强。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今天市场缩量上涨,个股涨多跌少。而且下午2点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表明目前市场依旧信心不足,持续性不是特别好,资金的分歧较大。今天市场的上涨,更多的是来自市场对降准的预期,而且本周落地的概率较大。建议重点关注政策面的动向。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认为,市场交易特征突出,节后传出有关基建投资14万亿元规模,推动基建行业上涨。在疫情干扰下,二季度主要经济活跃区都有压力,而全年5.5%的指标下,下半年的压力较大,宽松有需要,效果要评判,见效最快的要靠投资拉动。指数运行看,3月份形成的两次低点下周面临考验,宁组合表现决定低点有效性,确认市场底的成色。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连续下跌之后市场积聚了反弹动能,今天的走势正是多头情绪的释放,从交易层面上看短线反弹有望延续,盘面上观察做多动能主要来自于超跌的白马赛道股和业绩预喜的周期股,而从中期上看,下降趋势没有改变,年报和一季报数据对于验证经济下行起到关键作用,如果不能证伪,则短线反弹之后中线可能会继续探底。

    热点方面,周四,煤炭开采加工板块领涨,安源煤业、山西焦化等多只个股涨停;新冠检测板块表现强势,泰林生物、兰卫医学等8只个股集体涨停;饮料制造、酒店及餐饮、基因测序、白酒概念等板块表现活跃;景点及旅游板块领跌,PVDF概念、港口航运、互联网电商、培育钻石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一:煤炭石油板块飙升逾5% 5股集体涨停

    周四,煤炭石油板块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板块涨幅居首达5.32%。其中,5只煤炭股集体涨停。

    中泰证券指出,近期煤企陆续公布2021年年报,高分红高股息趋势明显,煤炭行业有望中长期价格在高位且不进行大额资本开支,持续高额回报投资者将是行业的一大特征。整体而言,存量产能就是稀缺资源,煤炭股普遍4-6倍估值,价格和盈利预期稳定性提升,建议积极布局2022年煤炭股。

    热点二:新冠检测板块涨逾4% 兰卫医学20CM涨停

    周四,新冠检测板块再度崛起,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4.26%。8只概念股联袂涨停,其中,兰卫医生20CM涨停。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国内疫情防控仍将是市场关注热点,投资较为活跃,建议重点关注国产新冠药物研发进展及新冠检测产业链相关公司。受疫情影响,疫情后建设值得思考,建议持续关注医疗新基建的进度,有望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成为行业核心驱动。此外,一季度业绩将陆续公布,疫情或对相关公司带来业绩干扰,建议关注一季度有确定性成长的公司。疫苗及CXO相关产业链仍是具有高成长的板块,建议持续关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