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震荡市!创业板指跌逾2%,“煤飞色舞”再现,A股投资机会在哪里?

2022-04-13 1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震荡市!周三(4月13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维持震荡态势。热点方面,仓储物流板块继续走强,“煤飞色舞”行情出现,备受瞩目。震荡市中A股市场如何应对呢?有哪些投资机会?

    4月13日,A股三大指数呈现震荡回落态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82%报3186.82点,深证成指跌1.6%报11568.17点,创业板指跌2.25%报2466.84点;两市合计成交873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98亿元。

    个股方面,周三,A股市场涨少跌多,共有840只个股实现上涨,3782只个股下跌。其中,有60只个股报收于涨停板,跌停个股有67只。

    周三(4月13日)涨跌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震荡磨底修复阶段。

    中信证券认为,A股的主要驱动已从情绪切换至基本面,而经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在减弱,市场多项悲观预期先于基本面数据提前见底。首先,预计渐近的国内局部疫情拐点和防控政策再平衡将托底基本面预期;其次,四月中旬开始的经济和财报数据披露料将进一步加强稳增长政策落地的紧迫性;最后,我们预计近期以房地产和货币政策为主要看点的稳增长政策将从全面铺开转向集中发力,从而推动基本面预期逐步修复。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市场下跌趋势未能有效扭转,外围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干扰因素仍然存在;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面临的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仍有可能较长一段时间维持震荡磨底走势。操作上,总体不悲观。板块的快速轮动使得短线操作难度较大,控制好整体仓位,择机低吸。在“稳增长”和逆周期调控的预期下,密切关注各项调控政策的出台落地。基建板块作为“稳增长”的排头兵可持续关注,同时在通胀背景化工、消费及商超零售板块未来业绩可期,可逢低关注。

    湘财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中的热点在不断轮动是不争的事实,其中的热钱根本不会在意大盘指数是否下跌,只需要对准热点持续参与,一个热点结束后置换到另一个刚启动的热点,如此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和私募等机构也纷纷表示对后市的看法。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认为,从短期来看,疫情反复对经济造成冲击,可能还是要等待股市的市场底出现。但我们还是对二季度持一个乐观的态度,虽然目前疫情的反复导致经济的不确定性,外盘的地缘政治等风险依然存在,同时主流资金持续买入的现象非常明显,这代表着一部分的资金已经看好当前位置的投资价值,以此判断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随着后期相关刺激政策的逐步落地,整个A股可能会迎来一个反弹的行情。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今日市场再次震荡,说明当前市场还处于寻底阶段。客观上说,当前确实仍然存在一些压力,但也能看到一些支撑因素,包括政策在稳预期稳增长层面的不断发力,这波疫情的高峰似乎也正要过去,以及当前市场整体位置和估值本身也都不算高了。整体来说就是,压力还有,但系统性风险并不大,震荡寻底、震荡向好是更大的概率。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目前,诸多负面消息叠加导致市场资金恐慌意识增强,如果政府能及早推出更为积极的刺激经济政策,国内疫情清零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市场还是有望出现一次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反之,中短期内市场仍将保持震荡下行的趋势。

    热点方面,周三,具体来看,统一大市场板块领涨,今天国际、中集车辆等13只个股集体涨停;物流、煤炭开采加工、金属锌、金属铅、智能物流等板块表现活跃;NFT概念板块领跌,数字货币、装配式建筑、云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今日,军信股份登陆创业板,跌10.17%;金道科技登陆创业板,涨18.62%。

    热点一:仓储物流板块飙升近5%4股集体涨停

    周三,仓储物流板块逆市上涨,再度爆发。截至收盘,板块涨幅居首达4.61%。4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另外飞力达和新宁物流涨幅均超10%。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展望未来,食材供应链需求以及医药物流需求正快速提升,同时温控技术的提升及行业准则的完善也驱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成长潜力仍然较大。

    热点二:煤炭石油板块崛起涨近4%

    周三,煤炭石油板块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3.81%,盘江股份、安源煤业、中煤能源和平煤股份等4股集体涨停。

    对于煤炭股的投资,中泰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业绩高增兑现,配置价值凸显。在政策压力及淡季需求回落影响下,煤价出现季节性回调,但这不改行业长期高景气趋势;煤企陆续公布年报及一季报预告,业绩增速普遍较快,多有超预期表现;龙头公司高比例分红,提振市场情绪,继续看好后市行情。

    热点三:有色金属涨逾1%金徽股份涨停

    周三,有色金属板块表现出众,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1.06%,金徽股份涨停。

    对此,信达证券指出,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重视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历史性投资机遇,重点关注强需求弱供给格局的新能源金属和受益于产业升级和国产替代的金属新材料。长期低资本开支导致的金属资源端供给强约束,将支撑未来几年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同时通胀预期上行叠加国内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有色金属资源企业将迎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