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核心主线曝光!

2022-04-13 15:41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山西证券:“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于4月10日发布。对投资有哪些启示?在人口规模回落与资源环境压力加剧的背景下,构建统一大市场是时代要求,也是我们在长期投资中值得重点关注的内容。落实到投资方面,可重点围绕“立”与“破”把握以下两条思路:一是,在统一规则与监管、畅通商品要素流通渠道过程中,网络平台建设、数据处理技术、网络安全、物流、中小微金融服务等概念板块有望收获趋势性机会;二是,在打破市场干预扭曲的趋势中,基于制度、规则、历史非天然原因获得垄断优势与地位的个股与行业,或会在阶段性调整政策出台后,出现明显调整,面临一定风险。

    华福证券:中国“大内需”时代到来了!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下文称《意见》)。《意见》的发布,意味着中国“大内需”时代的到来。

    从意见的内容来看,我们认为资本市场有以下两个方向可以重点关注:其一,关注市场硬科技企业板块。随着意见发布,资本和政策红利将进一步向新兴产业中的硬科技领域聚集。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龙头企业值得关注。其二,关注商业流通龙头企业以及大部分以全国市场为目标的企业。意见进一步消除地域性壁垒因素,为流通性企业提供方便。可以关注物流、商贸等板块龙头企业。

    浙商证券: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味着什么?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这一文件在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是对“十四五规划”中“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进一步深化。我们认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是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提高经济潜在增速。但其构建非一日之功,未来或有更多具体政策出台促使其落地。短期内对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影响较为有限,中长期利好经济及资本市场。

    其中,《意见》提出“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我们认为,大力发展物流行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中的重要一环。打通堵点、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有助于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意味着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扩展以及经营成本的降低。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4.7%,几乎是美国、日本的两倍,降本增效空间较大。另外,意见指出,“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数字化的赋能有助于物流企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供应链企业。

    广发证券: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电力行业有望成为排头兵

    4月10日新华社披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强调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针对电力行业,重在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和加强电网监管。

    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跨省跨区输电明显受益。我国各省电价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促进电力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一是催生跨省跨区输电需求,利好特高压板块;二是利好低电价地区发电运营商,其电价存在逐步上涨趋势。此外,目前我国仍存在大量低价水电、核电机组,长期来看其上网电价亦有望逐步对标燃煤基准电价,存在涨价趋势。

    投资建议来看,关注3条主线:一是特高压设备:建议关注直流、交流特高压设备龙头,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平高电气;二是低电价地区发电运营商:基于对我国主要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送电落地电价与受端电价差的测算,能够看到新疆、甘肃、宁夏、山西送中东部地区,内蒙古送京津冀、黑吉辽,云贵送广东具有明显价差优势,建议关注相关低电价地区发电运营商,内蒙华电、云南能投、国电电力、华能国际;三是水电、核电运营商:我国存在大量低价水电、核电机组,其计划电价低于当地燃煤基准电价,长期来看存在涨价趋势,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华能水电、中国核电、中国广核。

    中信证券:重磅文件响应“稳字当头”政策基调!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于4月10日发布,中国连续三年出台重磅市场化改革文件。《意见》也是响应“稳字当头”政策基调,及时出台结构性和改革性支持政策的落实。《意见》对数字化与物流网络、数据安全与反垄断、能源体系与碳中和、资本市场改革、土地改革与城镇化、区域竞争与地方保护等均有系统部署,有利于立足内需、畅通循环。

    《意见》提出,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提升灾害高风险区域交通运输设施、物流站点等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积极防范粮食、能源等重要产品供应短缺风险。针对近期疫情形势,交通运输部4月9日召开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要求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是《意见》精神的重要体现。此外,物流的数字化改造也在加速,新老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会持续推进,都属于稳增长的重要部分。

    国泰君安证券:建设统一能源市场迈向能源强国

    政策文件立意积极,大基调依然是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变化。主要目标是畅通国内市场循环,稳定营商预期,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立破并举,意在加快全国能源统一大市场建设。

    在迈向能源强国的路上,石油、煤炭、电力等行业一直在各自行业推进改革,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为建设更加规范有序的能源市场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油气市场竞争性环节价格不断放开、“黄金十年”之后煤炭市场面临深度转型、新一轮电改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均在推动全国统一能源市场向前走。

    (1)油气市场,上海原油期货的上市填补了中国乃至亚太原油市场的空白,已日益成为国际原油市场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联动下上海原油期货促进境外原油期货市场的活跃度;长输管线独立后对管道资产进行独立运营,将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油气互联互通提升天然气输送效率降低用气成本。

    (2)煤炭市场,集约开发布局优化,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淘汰落后产能,建设先进产能,发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作用,推动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

    (3)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从量变到质变,改革纵向深化,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呼之欲出。我国电源类型丰富,多种电源类型(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共存,多能互补,建立合理的市场及价格机制以平衡各电源类型的回报率,实现能源保供与转型并举,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

    东海证券: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是我国新发展格局形成的基本支撑条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发布。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是我国新发展格局形成的基本支撑条件、内在要求和机制载体。利于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兴业证券: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4个关注点相关市场主线曝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10日发布,对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了详细部署,我们理解如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4个关注点。立足内需,供需相促:市场建设立足点是内需,同时强调供需互促;畅通循环,提高效率:建设目标在于畅通市场循环,降成本、提效率;破立并举,疏堵促通:破除市场阻塞环节,建立制度、要素等统一规范;释放需求,扩大市场:供需互促、产销并进,有助于释放需求,扩大市场。

    《意见》实施对经济有何影响?促进经济效率提升:要素效率提升、市场设施便利、制度规范完善;促进制度和技术创新:理念、模式、管理等层面的创新,技术科技创新;激励企业生产经营扩张: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扩大企业市场空间;有助于释放需求:为需求释放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供给条件。

    《意见》出台对市场有何影响?改善经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担忧加大之际,《意见》出台对于经济运行是持续长久的利好体现,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善经济预期;经济政策新线索:《意见》提供了市场建设中长期经济政策新线索;相关市场主线:物流运输,民营企业,数字、绿色等新兴产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